查看完整版本: 我沒有護法

jeanlee 2013-3-3 13:53

我沒有護法

婺州(浙江)的明招德謙禪師是唐末五代時候的僧人,屬青原行思之法系,為羅山道閑禪師的法嗣。明招德謙禪師的禪法靈活銳利,甚受叢林尊宿及四方學僧所敬仰。曾經擔任婺州智者寺之首座,在浙江金華的明招山駐錫四十餘年。

有一天,明招德謙禪師指著牆上的壁畫問寺裡的僧人:「這是什麼神?」

一位年輕的學僧說:「護法善神。」

明招德謙禪師眉頭一皺,追問:「會昌法難滅佛毀僧的時候,他們到那裡去了?」

學僧聞言一愣,不知如何回答。

明招德謙禪師指著學僧說:「你去問一問演侍者。」

這位學僧果真前去詢問,然後回報明招德謙禪師:「演上座說,你究竟在那一劫當中遭逢這個法難了?」

明招德謙禪師聽了以後,哈哈大笑說:「你說得有道理,有道理,慚愧、慚愧。確實,我沒有護法。」

[color=darkred]歷史上「三武一宗」法難,是指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及後周世宗時的毀佛事件,是為「三武一宗」。唐朝會昌年間,武宗因為聽信道士趙歸真以及宰相李德裕的慫恿而毀滅佛法,名為「會昌法難」。

佛法興,有因緣;佛法滅,也有因緣,天龍護法他們也無法違逆因緣。因緣是眾,眾緣如此,個案無可奈何啊!

但是,明招德謙禪師叫學僧去問演上座,會昌法難的時候,護法諸神在那裡啊?不可以把責任推給別人。因此上座就反問:「你是那一劫中遭逢這個法難了?」意思是說,會昌法難的時候,你在那裡呢?這是給明招德謙禪師當頭一棒,所以明招德謙禪師只有說,有道理,有道理,慚愧、慚愧。[/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我沒有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