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真正的學問

jeanlee 2013-3-3 13:53

真正的學問

由利宜牧和尚是日本明治年間臨濟宗天龍寺的高僧。他過去在岡山縣的曹源寺參學時,由於隨手將桶內剩餘的水灑在地上,被他的老師儀山善來和尚喝斥,此後就以「滴水」為字號,藉以勉勵自己要時時心懷感恩,即使微小如滴水的恩澤,也不可輕慢。

滴水禪師學成出外弘法後,曾有一段時期,每年春秋會應邀講《臨濟錄》並且指導坐禪,參與者十分熱絡。

有一次,一位學生要求與滴水和尚會談,見了面以後,學生開始滔滔不絕講他的文明科學新論,滴水禪師始終在一旁靜靜聆聽。等這位學生講完之後,滴水禪師才開口說 :「你的父母親都還健在嗎?」

學生說:「我的雙親都還健在。」

滴水禪師接著問:「那麼,他們現在幾歲了?」

學生愣了一下,一時回答不出來。於是滴水禪師訓勉他說:

「孩子,雖然你目前是在本國的最高學府修學文明知識,但是你口中所說的,都是一些表相的語言,並沒有一絲一毫的真理。你的父母親辛辛苦苦供應你讀到大學,可是對於這麼有恩於你的雙親,你卻不曾記得他們的年齡。你認為『學問』究竟是怎麼而來的呢?」

聽了滴水禪師的一番話,學生深深感到慚愧,終於收起自己的傲慢心。他問滴水禪師:「那我該怎麼辦?」

禪師回答說:「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啊!」

滴水和尚,是在做沙彌的時候,打了一盆水給師父洗腳。師父說水太燙了,他就把水隨便倒在草地上,再加入一些冷水。師父看到了就喝斥他說:「你這個不知惜物的東西。一盆水,有無限的價值;如果你把它用來澆花,花會增加壽命;如果你把它燒滾了給人飲用,可以給人解渴。你現在把這一盆熱水澆在草地上,草得不到你的滋潤,只有給你的熱水燙死。你知道,一滴水都是生命啊!」沙彌深深感念師父的教誨,所以後來修學的時候,就把自己改名叫「滴水」。

[color=darkred]滴水禪師在日本弘揚禪法,廣受歡迎,原因就是與人間的文化結合,把禪、物、人連結在一起,重視因緣的關係。所以「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是多麼有含意啊![/color]

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真正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