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見到文殊了嗎?

jeanlee 2013-3-3 13:53

見到文殊了嗎?

唐朝的石室善道禪師是湖南省攸縣人,也是六祖惠能大師的第四代徒孫,十八歲,在湖南南嶽的般若寺受具足戒。後來,因受到唐文宗「甘露之變」事件牽累,避難到獻花巖,所以就用「石室」作為自己的稱號。

雖然如此,當時還是有許多年輕禪僧跟從他參學。

某天,來了一位四處雲遊參學的年輕僧人,他向石室善道禪師問說:「請問禪師,您去過山西五台山嗎?」

石室善道禪師回答:「去過了。」

僧人接著又問:「那麼,您見到文殊了嗎?」

石室善道禪師點點頭,回答說:「有,我見到了。」

僧人好奇地繼續追問說:「那文殊菩薩有沒有對您說過什麼呢?」

石室善道禪師微微一笑,回答說:「文殊菩薩說,你的生身父母在深草裡。」

這位年輕的僧人聽了,當下不禁有所省悟。

在古代,佛門的行者是沒有名諱稱號的,通常都是孤獨的雲遊參學。石室善道禪師性格孤寂,曾經四方參學過,當見到年輕的初參學者,當然有身世同感。因此青年學僧問他,彼此就容易融和相契。石室善道禪師回答青年「你的生身父母在草叢裡」,此話警惕了年輕人,也是給自己一個警鐘。

所以,有時候[color=darkred]一句話,師徒同時受益,彼此教學相長,在禪門裡也有如是因緣的成就。[/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見到文殊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