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石頭的主人

jeanlee 2013-3-3 13:54

石頭的主人

有人送了一顆石頭給無德禪師,並且一再強調說:「師父!這是一顆世間罕見的石頭,不但有天然的山水畫,而且石上的竹林,彷彿有竹林七賢在下棋,奇妙無比。我特地送來給師父,請您務必收下。」

無德禪師接受了以後,囑咐侍者將它放在客堂裡供大眾欣賞。不久,有關這塊石頭珍奇不凡的消息就傳了出去,許多奇石專家紛紛慕名前來觀賞。

有人對無德禪師說:「這塊石頭如果拿到英國大英博物館或法國羅浮宮,收藏價值一定很高,您可以先賣給我,讓我去轉賣。」

無德禪師毫不改慮地回答:「那不是這塊石頭的歸宿。」

接著,又有人向禪師說:「這塊石頭太奇妙了,你就賣給我吧

!我可以獻給上級領導,說不定他一高興,就會賞給我個一官半職。」

無德禪師淡淡地說:「那也不是這顆石頭的希望。」

後來,有一位信徒前來拜訪無德禪師,他在客堂裡一看到石頭,便忘情地專注欣賞,左看右看,看了許久,叫他吃茶,他都說等一會兒;叫他吃飯,他也回應不要緊,就一直盯著石頭瞧。

無德禪師終於說:「你很喜歡這顆石頭嗎?」

他回答說:「禪師,這塊石頭太奇妙了,真是人間的稀世珍寶。」

無德禪師一聽,毫不猶豫地說

:「這是人家贈送我的,既然你歡喜,我就把它轉送給你了。」

信徒非常高興地問說:「能這樣嗎?」

禪師說:「這顆石頭真正的主人,就是喜歡它的人。」

[color=darkred]「寶劍贈烈士,紅粉予佳人」,自古以來,一匹名駒,要送給善騎的人;一付精緻的棋盤,要送給會下棋的人。世間上,萬物的價值在能相得益彰,一個富可敵國的商賈,你送給他一塊黃金,對他又算什麼呢?對一個窮途潦倒的書生,你假如給他少許的獎勵,他可能飛黃騰達。寒冷的時候,要給人衣履;飢渴的時候,要給人餐飲,世間萬物,只要為人所歡喜、為人所需要,那不是很相宜嗎?[/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石頭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