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為王說世間四種人喻

vane 2013-3-13 01:01

為王說世間四種人喻

[b]為王說世間四種人喻[/b]

一日,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波斯匿王前來請法。國王恭敬地向佛陀頂禮問訊後,於一旁坐下,並且請示佛陀:「世尊!請問婆羅門種姓的人,是否累世都會生在婆羅門種姓家?剎帝利種姓的人,是否累世都會生於剎帝利種姓家?」佛陀回答:「國王啊!你絕對不可以有這樣的觀念,我將告訴你原因是什麼?世間上有四種人,第一種是從人間光明居處步向更光明的天道;第二種是從人間光明居處墮落至地獄惡道;第三種是從人間晦暗居處提升,邁入光明的天道;第四種則是由人間晦暗居處繼續墮落至地獄惡道。

什麼是從由人間晦暗居處繼續墮落至地獄惡道呢?譬如,有人生在貧窮下賤的家庭,身有盲、聾、瘖、啞等殘疾,或從事殺生或被人使喚的工作,飽受種種痛苦,不得自在。這種人因為從事造惡的行業,加上經常對人口出惡言、心懷惡念,因此命終之後就會墮至地獄受苦,就像從這間廁所又到另一間廁所,這就是所謂由人間晦暗居處繼續墮落至地獄惡道。可是,如果這種人對此生的種種不如意,生起慚愧懺悔之心,積極廣修善法,時時刻刻心存善念,如此一來,命終之後將往生天上,享受天福,這就從人間晦暗居處提升,邁入光明的天道。

什麼又是從人間光明居處墮落到地獄惡道呢?如果有人出生在剎利種姓家,或者生在婆羅門種姓家,或生在有權有勢、富貴之家,擁有無量的奇珍異寶、眾多的僕人可供使喚,家族昌盛繁榮;同時,自己的相貌端正、身強體壯,這樣的人無疑是生活在人間光明居處。然而,如果這種人利用財富、權勢作威作福、結黨營派,犯下種種的罪行,動不動就口出惡言、心存惡念,想方設法算計別人,那麼他命終之時將因所造惡業而墮落到地獄受苦。所以,我說有一種人是從人間光明居處墮落到地獄惡道。

什麼又是人間光明居處步向更光明的天道?如果前面所提的這種人,他能珍惜目前所處的順境,善用他的財富、權勢,修一切善,無善不修;隨時隨地都能口出善言,對人心存善,那麼他命終之時將因所修的功德而生到天上,享受天福。所以,我說有一種人是從人間光明居處步向更光明的天道。」

佛陀又繼續開示:「生來貧窮下賤又不信佛法僧三寶的人,如果心中始終存著貪、瞋、癡、慢、疑、嫉妒等惡念與邪知邪見;見到持戒清淨、博學多聞的僧眾不知恭敬尊重,反而加以羞辱謾罵,那麼死後必墮地獄,也就是由人間晦暗居處繼續墮落至地獄惡道。雖然生來貧窮下賤,卻願意自我慚愧反省,進而深信佛法僧三寶、樂善好施,去除心中的貪、瞋、癡、慢、疑、嫉妒等惡念與邪知邪見,並且恭敬地頂禮持戒清淨、博學多聞的僧眾,時時刻刻心存善念,廣修善法,隨喜讚歎他人的良言善舉;這樣一來,命終之後將生於三十三天,享受天福,也就是我所說從人間晦暗居處提升,邁入光明的天道。」

接著,佛陀更提醒國王:「一個人雖然生而富貴、有權有勢,可是心中卻常懷瞋恨、貪欲、嫉妒與種種邪見,不知道要恭敬或供養持戒清淨、廣學博聞的出家眾,那麼命終之後,一定會墮於地獄惡道受苦,也就是所謂從人間光明居處墮落到地獄惡道。可是,如果一個人雖然大富大貴、有權有勢,卻深信佛法僧三寶,心中時時懷著慚愧、懺悔,隨時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見到持戒清淨的出家眾,一定恭敬頂禮問訊,同時廣修布施、供養去除慳貪不捨,也隨喜讚歎他人的良言善行;如此之人,命終之時必生至三十三天中,享受天福,也就是所謂從人間光明居處步向更光明的天道。」大眾聽完佛陀的這一番開示後,都心生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四》

[color=darkred][b]省思 [/b]
所謂「三點似星相,橫鉤似月斜,披毛從此出,成佛亦由它」,我們的這念心,具足一切功德。或許我們一時無法改變橫在眼前的困境,但是透過在心地上用功,身無善行不行,口無善言不說,意無善念不起,必能轉危為安,化逆境為順境,令自己的人生從黑暗到光明,從光明邁向更光明。[/color]

來源:中台世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為王說世間四種人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