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何為修行?

ustave 2013-3-14 00:31

何為修行?

[b]何為修行?[/b]

有道禪師住持的寺院,一向秉持大乘菩薩道的精神弘法利生,因此寺裡的僧俗弟子,每天都為了服務大眾、接引眾生忙得很充實。

有位外來的僧人因為久仰有道禪師的道風,於是特地到寺院小住幾天,想要學習禪法。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一直到第三天,他看到來寺的人潮絡繹不絕,寺裡的出家人忙前忙後,既沒有時間誦戒讀經,也沒有看到在靜坐修行,不禁對先前的聽聞心生疑惑。

他失望的走在路上,本想就此下山,再到別處參學,正好碰到有道禪師會完客人,獨自跑香,他心想,何不趁此機會向禪師請示佛法。

於是,僧人快步走到禪師的旁邊,恭敬合掌說:「禪師,學人心中有疑,請禪師開示解惑。」

有道禪師慈祥地點點頭:「你請說。」

僧人說:「聽說在這裡可以學習到大乘佛法,可是,我來到這裡已經第三天了,只看到大家忙碌不堪,根本沒時間讀經誦戒、靜坐參禪,請問大家如何修行、學習佛法呢?」

有道禪師反問他:「那麼,你認為什麼才是佛法、什麼才是修行?」

僧人回答:「學人出家十餘年來,精進用功,每天都是清晨二點鐘起來做早課苦修。」

有道禪師說:「啊!這裡的人和你恰恰相反,他們一直到二點鐘都還沒有睡覺,仍然在精進苦修啊!」

[color=darkred]當今一些學人名曰修行,實際上是懶散不精進。下午太陽還沒下山他就睡覺了,夜裡兩點鐘起來,反而白天昏沉精神不能集中,又有什麼勤修苦行呢?有道禪師寺院的大眾,每天五堂功課、聽經聞法、打坐念佛、出坡服務,加起來超過十四個小時,能說他們不精進、沒有苦行修行嗎?

修行不要看人家,要反省自我為要啊 ![/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何為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