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業力不失

janekao 2013-3-16 00:27

業力不失

[b]業力不失

[color=darkred]一切眾生所作業,

縱經百劫亦不亡;

因緣和合於一時,

果報隨緣自當受。[/color][/b][color=darkred]

──《光明童子經》[/color]

「一切眾生所作業,縱經百劫亦不亡」,我們每個人造作的身口意三業,每天說的好話、壞話,每天做的好事、壞事,每天心裡想的善念、惡念等等,都會成為「業」;這些造作的業,縱然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經過千年萬載都不會消失。等於一朵花的種子採收下來,十年、二十年、幾百年,如果把它放到泥土裡面,有了空氣、陽光、水及各種養料,還是會開花;一棵果樹的種子收藏了多少年,把它種到土地裡,因緣會合時就能長大開花,結成果實。

眾生的生命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是由於業力牽繫;眾生造下的種種業因,經過再長的時間都不會滅去,因此我們在身口意、善與惡、好與不好的抉擇上,要多加謹慎。

「因緣和合於一時」,因緣成熟時,就要受報。好的業緣,會有好的善報;壞的業緣成熟了,必然也有不好的苦報。

常有人問,我們怎麼知道過去,怎麼知道未來?有一首三世因果偈說得好:「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現在所承受的,是由於過去種下的因;「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要想知道未來是什麼結果嗎?現在就要去做。因為未來是由現在造的因而得到的果。

在佛教裡講因、緣、果,因果之間,「緣」是很重要的。「因」是業主要的部分,到形成果報之間還是有「緣」這個條件;當業醞釀到一定的程度,必然會產生因緣果報。

「果報隨緣自當受」,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緣時節到了,果報都要自己承擔,誰也替代不了。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業力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