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臨濟義玄禪師

scupi 2013-3-27 21:04

臨濟義玄禪師

臨濟義玄禪師

臨濟義玄禪師俗姓邢,名義玄,唐曹州南華人(今山東曹縣)。在其門人所編的《臨濟慧照禪師語錄》中敘述義玄禪師:「幼時聰慧,以孝聞名。出家受具足戒後,便居於講肆,博探經論,精研戒律。曾嘆曰:此濟世之醫方也,非教外別傳之旨。於是四處遊方,參訪名師,首次參訪黃檗禪師會下,次謁見大愚禪師,悟得黃檗佛法。」

臨濟義玄禪師首先參訪黃檗希運禪師,在其門下三年。睦州首座看義玄禪師的修學純一無雜,是不可多得的禪僧,便指導他提出問題請教黃檗禪師:「什麼是佛法大意」?結果三度發問,三度被打,義玄禪師自覺業障深重,不能領會其中深旨,便告訴首座要到別的地方去參學,首座連忙請求黃檗禪師以善巧方便來接引義玄禪師。於是義玄禪師向黃檗禪師辭行時,黃檗禪師便指引他到高安灘頭去參大愚和尚。之後在大愚和尚的座下,大徹大悟。

義玄禪師開悟之後,又回到黃檗禪師門下得到印可。後來便離開到河北鎮州府(今河北省正定縣)弘化,住於臨濟院,因之得名臨濟義玄禪師。

義玄禪師在鎮州弘法之前,便有普化和尚,先做好籌備工作,並給予多方面的協助。正當臨濟弘化盛極一方之時,鎮州即發生戰亂。義玄禪師便輾轉避難到大名府(今河北廣平縣),暫住興化寺。但不久即安詳地圓寂了,時間是唐懿宗咸通八年(公元867年)。其遺體全身入塔,在大名府西北。朝廷頒諡「慧照禪師」法號,塔名「澄靈」;清雍正又追諡「真常禪師」。

來源:中台世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臨濟義玄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