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本師 釋迦牟尼佛名號的由來

evantor 2013-4-6 15:28

本師 釋迦牟尼佛名號的由來

流浪者群歌   明暘法師著


釋迦牟尼佛名號的由來


我們首先要知道,釋迦牟尼是怎樣的人和如何成佛的,因為十方世界有很多很多的佛。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教主,就叫作「釋迦牟尼佛」,那一定就有他的道理,但為什麼是這個名字呢?


釋迦漢譯為「能仁」,能以仁愛的心來憫念眾生,也就是佛教所說的大慈大悲。因為佛能夠給眾生以安樂、能夠拔眾生的痛苦,以大慈大悲心去救度眾生,這就是佛所俱足的悲德。牟尼漢譯為「寂默」,是說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以自己心中本具的智慧光明,迴光返照,斷除煩惱,智慧圓滿,這就是佛所俱足的智德。佛俱足有能仁寂默,自利利他的智德與悲德,所以他的名字叫作「釋迦牟尼佛」。


可是,釋迦牟尼佛智悲二德、福慧莊嚴的名字,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據說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一位古佛名叫釋迦牟尼佛,他有大神通妙方,能夠因機施教。普度眾生。有一天這位古釋迦牟尼佛,觀察到有一位大光明陶師,名叫「廣熾」,他的善根已經成熟了,應該得度。於是佛就帶了阿難、迦葉二個弟子,到大光明陶窯裡去教化他。這位陶師一見到佛和二位弟子來到他的瓦窯,心裡十分激動,心想:窯裡到處都是爛泥與灰塵。非常髒,這樣偉大莊嚴的釋迦牟尼佛到我這裡來,怎麼辦呢?當下急中生智,趕快拿了許多稻草,把陶泥蓋了起來,鋪了三個座位。佛在中間,二個弟子在兩邊坐了下來。大光明陶師就恭恭敬敬地向佛頂禮。在禮拜時,他心裡想:釋迦牟尼佛這個名號俱足悲智二種功德,福慧莊嚴,實在太好了;就發願說:願我將來成佛時,名號也叫作「釋迦牟尼佛」,同樣也有阿難與迦葉二位弟子。後來他經過多生多世,勤修苦練,依願修行,到了這一生,坐在菩提樹下得道成佛,就叫釋迦牟尼佛。


另有一種說法,釋迦牟尼佛這個名字,是過去燃燈古佛與他授記的,據《金剛經》說:「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傳說在過去無量劫中,有一天,善慧童子在路上,正巧遇到燃燈古佛也在路上走著,善慧童子發現地面有一灘污水,心想佛是赤足行走,這污水一定會弄髒佛的雙腳;於是頓發大心,親身撲在地上,把自己的寶貴頭髮鋪在污水上面,等著燃燈佛從他的頭髮上走過去。當時,燃燈佛看到善慧童子這種佈髮掩泥的情景,就授記說:「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上面所講的兩個故事,深刻說明了世界上一切的一切,都是隨心所感,隨意所成,有感必應,所以《法華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只要我們能有真心實意、懇切摯誠、發菩提心、精進修行,沒有不成功的。



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裡,首先就講到:「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以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迴,雖有修行,總是徒勞無益。」這裡我們可以明顯看到釋迦牟尼佛的得名因緣和得道成佛,都是從因地之中發廣大心。以堅固願而精進修行成功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世界上無論何人,對於萬事萬物,各行各業,能夠取得偉大成就、立名、立德、立功、立業皆由最初一念發廣大心,以堅固願而努力爭取,達到圓滿的目的。



佛法世法,在這個問題上,事雖不同,理無二致。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本師 釋迦牟尼佛名號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