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普賢警眾偈

bobosee 2013-4-11 00:20

普賢警眾偈

[b]普賢警眾偈[/b]

[color=darkred]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普賢警眾偈〉[/color]

大陸有所謂「四大名山」,為佛教四大菩薩的應化道場,分別是:山西五台山,為大智文殊師菩薩的道場;四川峨嵋山,為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為大悲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的道場。這首〈普賢警眾偈〉,就是大行普賢菩薩所作,佛教的寺院也常在晚課時誦念這段偈頌,警示大眾珍惜現有人生,不可虛度光陰。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這一天過去了,生命也隨之減少一天。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就如同在水裡優遊自在的魚兒,忽然警覺河池中的水越來越少,不禁慌亂無主,哪裡還有什麼快樂可言呢?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轉念一想,生命就如石火電光,無常的大火馬上就要燒到頭上來了,還要繼續放逸享樂下去嗎?應該精勤學道,早日出離生死大海。

在佛教裡有四種精進,又稱「四正勤」:一、未生惡,令不生;二、已生惡,令去除;三、未生善,令生起;四、已生善,令增長。對於斷惡修善,必須精進、勤勞的去做,不可有片刻的懈怠放逸。

人不要心存僥倖,認為壞習慣慢慢戒除,好事慢慢去做就好了;今天過了還有明天,今年過了還有明年,卻不知人命無常,生命就在呼吸之間,是由不得人的。

尤其一個學道之人,應當常思「國土危脆,人事無常」,所謂「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一切的榮華富貴都是過往雲煙,你可以擁有,但是不能不為生命的未來做一些預備、播種的工作。就如晴天備傘,白天備燭、備手電筒,平日總要有些預備。人生如何預備?唯有把握當下廣結善緣,廣修善行,才不會空過這一期寶貴的生命!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普賢警眾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