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三業自淨

fulloil 2013-4-25 00:50

三業自淨

[b]三業自淨

[color=darkred]但修自己行,

莫見他邪正,

口意不量他,

三業自然淨[/color][/b][color=darkred]。

──《曆代法寶記》[/color]

修身處世,最重要的是將自己的身口意照顧好。如這首偈語所說:「但修自己行,莫見他邪正」,要把自己的心念照顧好,不要老是看到別人的長短。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一個人不觀照自心,只是一味地批評別人的不是,自己也不會有所長進的。

「口意不量他」,待人接物,無論是口頭或心裡,都不宜妄自評量批判他人。想想自己有多少的本事,哪裡能評量他人的長短優劣?況且別人內在的深淺,自己又了解多少?人往往只看到表相,就隨意膚淺地批評人的長短,是很要不得的。常言道:「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熱衷於說人是非的人,正顯露出自己的缺點,因此我們千萬不可養成論長道短的習氣,以免禍從口出。

尤其修行之人,即使私下閒談,也應當注意口下留德。別以為背後說人閒話,漫罵、批評他人,當事人不知道,其實天理昭昭,因果不爽,難道自己的良心不知道嗎?有些人雖然平時也行布施,做了不少功德,由於經常口無遮攔,喜好論議他人的是非而造下不少口業,所以他的功過也難以相抵。

雖說修行要「莫見他邪正」,不過有些人熱心公益,勇於檢舉非法,這也無可厚非,只是對於別人的是與非必須審慎判別,不可貿然斷言邪正,否則伸張正義不成,反成了惡意的傷害,惡意的毀謗,那就有罪過了。

能在口上,不妄言、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在意念上,不起貪、瞋、邪見及種種的分別掛礙,進而在身業的行為上,不造作種種的是非紛擾,就能「三業自然淨」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業自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