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醫健:乳癌常誤當濕疹

beefer 2013-5-31 00:39

醫健:乳癌常誤當濕疹

乳癌占所有女性新發癌症逾兩成,惟初期病徵不明顯,至發現時不少已屆末期。有家庭醫學醫生指出,不少婦女自我檢查乳房的方法不正確,提醒不應用指尖按乳房,因易遺漏較細小的硬塊,應將手指放平按壓;另外,部分乳腺內的乳癌會影響乳頭附近皮膚,形成乾硬皮層,容易被誤當成「濕疹」,若無及時確診,至潰爛滲液時病情可能已惡化,建議年屆四十歲女性最好每兩年接受乳房造影檢查。

醫生提醒女性檢查乳房時不應使用指尖,應將手指放平按壓。

平均每二十名女性便有一人有機會患乳癌。乳癌風險於三十五歲後開始上升,近六成女性患者均于四十至五十九歲時確診。

正確方法
將手指放平按壓

女性二十歲後應每月自我檢查乳房有沒有腫塊,但不少人未能掌握正確檢查方法,例如會誤用指尖按乳房,這或會遺漏較小的硬塊,正確方法應將手指放平,由乳房上半部的外側開始按壓,並以順時針畫圓的方式慢慢移向中心乳頭位置,稍用力擠壓乳頭檢查有否溢液,最後再檢查腋下有沒有淋巴結。另外,部分於乳腺內的乳癌會影響乳頭附近皮膚,出現小塊變乾變厚的皮層,可能會痕癢甚至破損,容易被誤當成濕疹,「如果一直搽藥膏都唔好,仲愈來愈差,甚至潰爛、滲液,就好可能系有腫瘤。」患者乳房亦可能有「橙皮狀」變化,出現點點像橙皮表面的小凹孔。乳房變化未必等於乳癌,但必須儘快求醫跟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醫健:乳癌常誤當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