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便秘竟然已成為癌症的“種子”

beefer 2013-5-31 00:41

便秘竟然已成為癌症的“種子”

只有當您排便頻率明顯少於平時,或者您的大便變得又幹又硬,並且很難排出時才考慮為便秘。然而,長期的便秘,會因體內產生的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腹脹、食欲減退、口內有異味、易怒等自體中毒症狀,它除會引起貧血、肛裂、痔瘡、直腸潰瘍,增加直腸癌的發病率。

便秘與腸癌有密切關係

臨床資料顯示:在發現“乳癌前期病變”的女性中有百分之二十三點二存在便秘症狀,而無便秘的僅占百分之五點一;人腸道中有五種細菌可使糞便發酵產生與結腸癌相關的致癌突變原,便秘與腸癌有密切關係。

此外,食物糟粕在腸道細菌作用下產生的毒素,可通過血液迴圈到達大腦,刺激腦神經,使人的記憶力、邏輯思維和創造思維能力發育受到影響。

據統計,每天大便一次的婦女20人中有一人乳房細胞發育異常,而每週大便少於2次者,4個中便有1人乳房細胞發育異常。長期便秘與乳癌是什麼關係呢?

專家發現,便秘者的糞便中存在一種致突變原。經測定,該突變原與目前已知的幾種致癌物質類似。這些致突變原經腸道吸收後,可隨血液迴圈進入對其相當敏感的乳腺組織,這樣發生乳腺癌的可能性就明顯地增加了。

便秘危害絕不可輕視

雖然便秘本身並很少直接產生致命的危險,但是如果您年齡較大,患有心腦血管疾病,那便秘可能是一個致命的危險因素:便秘使得排便時必須用力,這樣血壓就會升高,機體的耗氧量增加,很容易誘發腦溢血、心絞痛和心梗而危及生命。正是這些危害,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大夫都建議您保持大便通暢。

為了預防便秘的發生,平時應注意合理進食,減少脂肪攝入量,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粗纖維較多的食物。每天清晨飲一杯溫開水或淡鹽水,能較有效地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蜂蜜、芝麻、大棗等對人體來說,不僅有滋補、美容的功能,還能起到潤腸通便作用,可適量食用。經常性便秘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些潤腸藥物,中藥番瀉葉有緩瀉作用,可每日用3~5克代茶飲用。用膨大海2~3枚浸泡後加糖少許燉服,對緩解便秘也有一定作用。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便秘竟然已成為癌症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