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吃好每天3頓飯(3)

hola 2013-6-1 10:10

吃好每天3頓飯(3)

嘴巴也“好色”

當今的食物可謂是五顏六色,植物中天然的營養素使得蔬菜、水果產生不同的顏色,各種顏色的果蔬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

在食物的各種顏色中,有人們喜歡的紅的,還有綠的、黃的、藍的、紫的、白的、黑的等等,食物的顏色就像彩虹一樣色彩斑斕,為什麼會有這種顏色的差別呢?這種顏色不是隨意得到的,它這顏色後頭代表著一群提供這種顏色的富有生命活力的營養素。

由此可知,顏色越多的食物,提供的這些營養物質就越豐富。如果我們能在餐桌上搭建這樣一個食物的“彩虹”,那麼所映照著整個食物世界,一定是最美的。這同時也反映出兩點:第一,食物營養素含量立體化、豐富化。這就附和我們所說的食物的多樣性。第二,在這種食物多樣性、立體化、豐富化的食譜的下面可以使我們的健康係數放大到最大,反之危險係數降到最小。

紅色食物:抗衰老,保護心血管

紅色的食物對人體特別有益處,它們組成了一個大家族,比如說:草莓、紅蘋果、櫻桃、西瓜、辣椒、胡蘿蔔等等。只要和紅顏色沾邊的食物都算在這個家族裡。因為在蔬菜水果當中,它們的紅顏色都來自於番茄紅素和許多跟紅有關的微量元素。其中最推薦的,大家最喜歡的、最普通的就是番茄。

番茄作為紅色食品的代表,可以開胃,給人一種愉悅的感覺,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礦物質、膳食纖維和番茄紅素,外皮上還有很多的膳食纖維。這些營養素綜合發揮作用,產生強大的抗氧化功效。

實際上人的老化過程是不斷被氧化的過程,人要想防止衰老延緩衰老,首先要抗氧化。這樣就可以抵制和氧化有關的許多疾病,攝入具有抗氧化功效的番茄紅素,可以有效降低患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男性前列腺疾病的風險。國際機構調查研究,番茄紅素攝入量多的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病率顯著降低。當然,其中的維生素C也同樣具有抗老化的作用。另外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番茄紅素對於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黃色食物:含有維生素E和膳食纖維

說起黃色食物,我們可能經常吃的就是玉米。

說到玉米,人們就一定會聯想到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玉米油。玉米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都是人們最常使用的食用油。雖然沒有哪一種油是十全十美的,但玉米油絕對是一種健康的食用油。因為玉米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E,還含有一定量的油,這個油不是一般的動物油,它是植物性的不飽和脂肪,很多是人體需要的亞油酸,人如果沒有亞油酸會出一大堆麻煩,包括從外觀看皮膚就會變化。而且玉米油中還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E。因此我們在吃玉米的時候,也將這些營養攝入其中。

但是在烹飪的時候要注意,玉米油不適合油炸東西,油溫很高維生素E就被破壞了,產生破壞心臟、破壞血管的一大堆過氧化物質。

另外就是玉米中的膳食纖維有兩類,不溶于水的和溶于水的膳食纖維,兩者各司其職,相互作用。溶于水的膳食纖維延緩脂肪和糖的吸收,減緩餐後血糖升高的速度,調節血糖;減緩點血脂的吸收,調節血脂。不溶于水的膳食纖維促進腸道的蠕動,有利於排便,而且定期排便還能減少腸道疾病的發生。

彩色玉米沒有太大差異有人就會問了,現在的玉米種類和顏色也很多,有甜玉米、老玉米、黏玉米、紫玉米、彩色玉米……

那麼這些顏色各異的玉米究竟有沒有太大的營養差別呢?其實各種顏色的玉米營養價值差別不大,沒有必要說為了某些原因或者要補充營養去買彩色的玉米,在挑選玉米的時候可以黃色為准,如果黃色裡摻雜著其他顏色也不會有多大的影響,可以隨意挑選。

黑色食物:含有抗氧化的好東西

黑色的食物有很多,比如說黑木耳、黑豆……

黑木耳營養豐富,裡面含有很多抗氧化的東西、膳食纖維、維生素。而且更難得的是,黑木耳的黑色是由一種天然的黑色素——名為花青素類物質決定的,這種物質本身就是很強大的抗氧化物質。

有一種說法是做黑木耳的時候搭配鹽,銀耳搭配糖這樣做利於營養的吸收。其實這是口感的問題,和營養並沒有關係。

挑黑木耳小技巧那麼我們在挑選黑木耳的時候又應該注意什麼呢?

挑黑木耳要挑顏色均勻的,葉面肥厚、完整、沒有打結、硬結的。另外就是千萬別用熱水泡木耳,應該用涼水泡,持續時間要長點,如泡5小時,中間可以換一次水。還有就是提醒讀者們,從營養的角度來說,醫生並不主張加鹽泡木耳,這樣會導致鹽進入木耳中,無形增加鹽的攝入。

但是也要注意,雖然說木耳很好,但是也不要認為木耳就是萬能的,就像之前說的,矯枉過正。任何時候都要相互搭配才能發揮作用,才能更好地被人體消化和吸收。所以在吃東西的時候,醫生還是建議大家各樣都吃一點,營養均衡為好。

藍色食物:強大的抗腫瘤功能

藍色食物的代表是海藻類海洋食品。

螺旋藻是藍色食品的代表。它含有18種氨基酸(包括8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11種微量元素及9種維生素,可以健體強身,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美容保健,抗輻射。海藻多糖還有抗腫瘤、抗愛滋病的功能。

藍莓也是藍色食品的佼佼者。在20世紀90年代,藍莓的保健作用已被證實並廣泛接受。果實的藍色來自于高含量的花青素類物質。花青素是一類可溶性色素,顏色從藍色一直到紅色。藥理研究發現,花色甙成分有促進視紅素再合成、改善迴圈、抗潰瘍、抗炎症等多種藥理活性,可以明顯改善用眼疲勞。許多與老年有關的疾病,如心臟病、癌症、關節炎、皺紋、眼睛疾病、帕金森病和阿爾茨海默病等,均與由自由基引起的氧化作用有關。美國的一項研究證明,由於藍莓果實中所含的花青素類和其他具有保健作用的化合物,如細菌抑制因數、葉酸、維生素A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鞣花酸和纖維素等,在41種水果蔬菜中的抗氧化能力最強。藍莓中的抗氧化和有特殊作用的化合物能夠防禦自由基的氧化作用。在對老鼠的實驗中發現,藍莓可以延緩甚至轉化部分衰老症狀。研究人員同時發現藍莓對尿道感染有預防作用。

白色食物: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潰瘍病和胃癌、保護心臟

代表食品有大米、麵粉、茭白、冬瓜、竹筍、白蘿蔔、花菜等。

白色食品含有蛋白質等10多種營養元素,消化吸收後可維持生命和運動。白色食品含纖維素及一些抗氧化物質,具有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潰瘍病和胃癌、保護心臟的作用。白色的大蒜是烹飪時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其含有的蒜氨酸、大蒜辣素、大蒜新素等成分,還可以降低血脂,防止冠心病,殺滅多種球菌、桿菌、黴菌、原蟲、滴蟲;還可以阻止胃內亞硝酸鹽與二級胺生成致癌的亞硝胺,減少胃癌的發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吃好每天3頓飯(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