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維生素,怎麼補才對?

hola 2013-6-1 10:16

維生素,怎麼補才對?

  日前有報導稱,當下很流行的時尚保健品“維C泡騰片”吃太多可能引起壞血病。補維C是人在做的一件事,究竟我們是不是在補“毒”呢?

  維C過多可通過人體排出

  據《家庭用藥》報導,相關研究提示,維生素C泡騰片對預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但也有可能會因服用過量而引起壞血病。原因是維生素C泡騰片含1000毫克高效能維生素C,每天補充的維生素C如果超過2克,則有可能帶來反作用,甚至引起壞血病。

  對此,專家表示,國際上也出現過補充維生素C副作用的報導,但這些研究所補維生素C量過大,是治療劑量,而不是一般的健康人的補充劑量。營養學會建議成人每日維生素C的攝入量為100mg,即0.1g。如果按照健康人的最大需要量作為補充劑量,一般不會起副作用,因為維生素C是水溶性,超過機體要求,可以通過尿液排出,而不會導致蓄積中毒。

  然而,如果超大劑量,例如每日2-3克或更多,不僅對腸胃有一定的刺激,而且可能會因為維生素C的代謝產物,導致可能的健康副作用。例如每日2-3克或更多地補充維生素C,同含有汞元素較高的海鮮一起吃,可能會造成類似砒霜的毒副作用。

  無論是採取片劑,還是泡騰片,只要是經過可靠的實驗室和人群研究達到補充的要求而且不過量,哪一種補充方法都不會危害人體。

  維C、B、K補多了不中毒
葉酸等)、維生素K等,都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在體內不蓄積,因而即使超量幾倍,亦不會導致蓄積中毒。但是如果是治療劑量,例如超過需要量的10-20倍甚至更多,長期補充,就可能會導致一些健康問題。這也意味著,要在一定的時間內,通過飲食攝入充分的水溶性維生素,否則容易導致不足或缺乏。

  維A、D、E補多了會中毒

  但專家強調,維生素A、維生素D和維生素E等脂溶性維生素會在體內蓄積。如果長期較大劑量的補充,容易造成蓄積中毒。這也提示了人們,這些脂溶性維生素,如果攝入充足,在一段時間內,沒有及時補充,亦不會導致不足或缺乏性疾病。

  Tips 堅持三個一食療法也可補VC

  維生素C是居民極可能不足的營養素之一。如果出現刷牙時牙齦出血、身體虛弱、經常感冒、容易疲勞等情況,你可能是缺乏維生素C了。通過食療補充維生素C,可以每天堅持三個一:一大把綠葉蔬菜、一顆燈籠椒(即青椒,或一小把辣椒)、一個水果(特別是大棗、柑桔類、柚子等)可保證每天約100mg維生素C量。

  有此一說

  A 癌症可能在夫妻間傳染

  據《生命時報》報導,英國諾丁漢大學的一位教授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發文表示,從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到缺血性心臟病等,如果夫妻一方患病,另一方的患病率就會提高很多。不僅如此,如果一個人的直系親屬中有一個以上的人得癌,就要小心是基因缺陷造成的,而且這種家族性的缺陷也有很大遺傳性。

  B 運動+蔬果:延長老年女性壽命

  據《科學日報》一項新的研究顯示,70歲以上的婦女只要平時多運動,並在飲食中多攝取蔬菜和水果,就能夠延長她們的壽命,活過5年觀察期的比例是其他人的8倍。

  美國密歇根大學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對713名年齡為70歲—79歲的婦女進行了分析。與那些很少運動的婦女相比,運動量最大的人,死亡率下降了71%;與血液中類胡蘿蔔素濃度(少吃水果蔬菜)最低者相比,最高者的死亡率降低了46%。研究人員指出,今後可把保持健康飲食和運動量作為評估長壽的重要指標。

  C 相貌能夠左右人的決策

  據光明網,英國華威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和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學者的共同研究為“人可貌相”的論點增添了新的角度和資料。

  他們的研究顯示,相貌能夠左右人的判斷決策和行為,因為人會根據自己大腦裡的“臉譜”來對陌生人的可信度作出判斷。更重要的是,人在“貌相”時大腦會拒絕接納其他資訊,比如對方的聲譽和口碑。換言之,即便被告知一名投資顧問業績不佳且品質有問題,但只要這人相貌看上去可信,很多人還是會不顧事實地“跟著感覺走”。

  D 預防夏季感冒5件事
  據《生命時報》,美國《健康》雜誌最新載文,刊出“防夏季感冒做好5件事”如下:1.忌忽冷忽熱。一般空調房溫度與室外溫度相差4℃最為適宜;2.忌睡眠不足。天氣熱消耗大,睡眠不足加速降低人體免疫力,容易感冒;3.忌不喝水。水有助於身體消化吸收營養物,將食物轉化為能量,增強免疫力;4.避免精煉白糖等甜食。精煉白糖和多糖食物會導致免疫系統“倦怠”,疾病會乘虛而入;5.減少壓力,保持樂觀。悲觀抑鬱等不良心理會導致皮質醇等激素的釋放量增大,而這些物質會直接抑制免疫系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維生素,怎麼補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