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佛法所講的空跟無

kjksjsi 2013-7-27 10:36

佛法所講的空跟無

無不是什麼都沒有,無中生有;空也不是什麼都沒有,空中也生有。所以佛法這個空跟無,不是什麼都沒有的意思,照這樣解釋就解錯了。無是體,有是作用,因為自性,在前面我們已經多次報告,它三種現象都沒有,所以說它作無,說它是空。它沒有物質現象,它也沒有精神現象,連自然現象都沒有,所以叫自性空。

但是這個自性空它能生萬法,所以這個無不是什麼都沒有,它能生萬法,遇到緣它就生法。什麼緣?眾生有感,他就有應,這句話是對已經證果的阿羅漢、菩薩說的。要是嚴格的來說,那就是專對法身菩薩說的,感應道交。法身菩薩真正知無「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他知道。知道他得受用,得什麼受用?在一切萬法當中,他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妙用。

你看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裡頭,四德第一個是「隨緣妙用」。他能夠隨順眾生,裡頭如如不動,像釋迦牟尼佛,這些在舞台上表演的菩薩、阿羅漢,全都是法身大士,不是普通人。表演得很生動,表演得很活潑,表演的人如如不動,沒有起心動念。

他怎麼表演得出來?他順著眾生,順著眾生的意思在表演,不是他自己的意思,所以他能現身說法。應現什麼身,他就現什麼身,這個應現不是他的意思,是眾生。眾生喜歡什麼身他就現什麼身,隨著眾生心起感應道交,眾生有感,他有應,感的人有起心動念,應的人沒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佛法所講的空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