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kjksjsi 2013-7-27 10:43

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一個苦者找到一個和尚傾訴他的心事。
他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他說:“這些事和人我就偏偏放不下。”
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苦者被燙到,馬上鬆開了手。
和尚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道理誰都懂,真正能夠放下的,只有少數的智者。在這個娑婆世界,眾生甘願飲苦食毒。明明痛苦無比,卻不肯放下那些本不屬於我們生命的東西,好像這樣就會永遠擁有。

然而生命是無常的,沒人知道生命會結束在火?在水?在風?在閃電雷擊?或是因峭壁墜落,會是死於雪崩或山難?會是房子倒塌?戰爭?中毒?還是病痛? 即使我們可以僥倖逃得了種種意外,我們的生命依然如砂漏般不停止,誰也無法令死亡停止,正如同我們無法不讓太陽西下沉沒於山群之後一般,我們是多麼的脆弱,如同風中的燭火,好像泡沫與露水一般。

當死亡降臨,即使我們百般不願,我們還是得放掉一切:土地、房屋、財富、雙親、孩子、家人……等等,甚至必須放離自己的身體,獨自地走。

所以當我們健康,精神煥發,快樂時,通常我們不會去想到死亡,當我們看到、聽到或想到死亡時,我們應當提醒自己:我有一天也會死亡。

痛了,是提醒我們放下,如果還不放下,執迷不悟的話,死最終會讓我們全部放下。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