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想要即戰力?企業人才農場不可少

bbb007 2013-9-24 13:36

想要即戰力?企業人才農場不可少

新北市政府計劃自今年九月起,針對未就學、待業達六個月的設籍年輕人(18~29歲),每月發放五千元的「初次尋職津貼」,最多可請領四次,以減輕失業青年的家庭經濟壓力。而申請人需要參加勞工局30天內3次以上的各項輔導計畫,評估符合資格後才能請領。

這項短期失業津貼的發想基於兩個數據:新北市15到24歲族群失業率11.7%,遠高於4.2%的平均失業率;而初次尋職者的待業時間平均超過半年。因此,津貼補助希望鼓勵有就業意願的年輕勞動力,儘早回歸就業市場。

年輕人待業時間長,不外乎「個人技能不足」與「職業意向不定」。要改善這個根本問題,不妨借鏡德國技職教育的「雙軌制」精神──由企業負責訓練技職生的專業,學校則傳授通識教育,以兼具理論與實習。

德國企業在技職教育體系扮演重要的角色,每名實習生在學校和企業接受技職教育的成本一年約為一萬五千歐元,企業負擔其中的三分之二。台灣也有類似的做法,但規模較小,那就是教育部推動的「產學攜手合作計畫」,讓高中職畢業生一面去產業實習,一面到科技大學修課拿學位。如此一來,年輕人有機會在工作過程中,確認自己的職涯方向,也能在志向摸索期間,為產業提供人力。

我們發現,在這兩項計劃中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鼓勵產業要勇於擔負更多人才培育的責任。我曾提及,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超過65歲的人口將佔台灣總人口的四分之一。高齡加上少子化將帶動人力資源產業的發展,還有製造業也需要的穩定勞動力。我們想要擴展事業的同時,也體認到想要有「人才即戰力」,必須從自家農場(農場是職棒大聯盟二軍以下的球員育成稱呼,代表人才由菜鳥開始培育)養成才是長久之計。

受到德國企業願意斥資培養儲備人力的行動啟發,也著眼於產業長期的人力走向,康林國際也在人力資源產業破天荒啟動一項「百龍/百鳳」計劃,建構自家的企業人才農場。

新招募的儲備幹部將施以五年為期的專業訓練,育成之後將擔任我們百家拓點計劃的主管幹部。消息曝光後,我接到各方人士的詢問,為什麼你要花錢培養人才,不怕為人作嫁嗎?我的初衷是:身為人力資源產業的領頭羊,我們看到這個產業的發展潛力與長遠影響,也願意帶頭打造更好的環境,吸引優秀人才投入,提供顧客更加在地化、更超乎期待的優質服務。

我們將由企業文化的基底切入,逐日加入專業知識、進階銷售課程、團隊的領導管理能力,以及關鍵的區域利潤中心經營術,而考核配套則涵蓋專業知識、職能,以及目標業績和績效達成等;最重要的是,求職者的工作理念與態度必須能夠符合公司經營理念,才是人才養成的根本。這批百龍人才將由實習顧問師起步,五年間逐步培育成區主管或儲備幹部等專業經理人,期間除了穩定成長的薪資待遇(起薪29K,五年後培育成功成為區主管,月收入將超過30萬),意即有明確的職涯成長可期。我們深知這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卡,面對人力懸崖到來,此時不做,必將後悔。

◎作者
康林國際總經理 李超群
康林外勞仲介│以人為本,永遠真誠的關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想要即戰力?企業人才農場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