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發霉了?!

RunDog 2010-4-21 00:46

貓咪發霉了?!

[size=16px]夏天到了,很多貓咪都發霉了,今天就讓我們好好來認識黴菌,不斷地學習才能把貓咪照顧的更好唷! (資料來源:網路資料+自己整理)   by 雨喵家

●前言:
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皮膚病灶呈象與動物本身免疫力有關,或與皮膚是否挫傷或受傷有關,因此病灶的分佈多為局部感染,也十分多樣化,包括紅腫、紅疹、膿?、環狀或片狀掉毛、皮屑、痂皮等,都可能與黴菌感染有關。幼年動物、流浪動物及患有重大疾病的動物或老狗老貓,因為免疫力較差,容易有皮膚的黴菌感染。

●病媒: 
黴菌症病源主要有小芽胞菌﹝Microsporum﹞法癬菌﹝Trichophyton﹞、與表皮癬菌﹝Epidermophyton﹞三大類。在犬貓的病例多由犬小芽胞菌﹝Microsporum canis﹞所引起。黴菌症病源皆喜好高溫潮溼,在台灣犬貓皮黴菌症全年都會發生,但在夏天發生率最高。

●症狀: 
黴菌症病灶常呈圓型或非圓型的脫毛病變,病灶區多會產生皮屑。發生部位並無特定區域,有局部型和全身型,初期病灶多為小區域,若沒有適當治療,再加上悶熱或高濕的環境,小病灶會擴大,也容易有二次性合併細菌感染,病灶會呈紅色,有滲出液,形成痂皮。

●診斷: 
黴菌症的主要的診斷方式是皮毛檢查、皮膚切片檢查、黴菌培養等。由於黴菌感染與動物本身免疫力有關,因此,有近三成皮膚正常貓隻的黴菌培養仍會出現陽性的結果,這也說明為何居住在一起的動物有的會出現皮膚黴菌感染的病灶,但有些卻無任何皮膚病變。

●治療: 
皮黴菌症屬於慢性皮膚病,治療上需要耐心的配合醫師完成整個療程。一般需連續三到六次治療,一星期治療一次,用藥需合併針劑、口服藥與外用皮膚洗劑三管齊下,改善效果顯著,約一個月左右寵物就可恢復健康的皮膚,由原來禿毛的病灶,長出健康的新毛髮。皮膚黴菌感染的治療方式包括外用藥,例如局部塗擦的藥膏、藥用洗毛精或浸泡用藥水,以及口服抗黴菌藥。如果動物只有局部小範圍的病灶區,建議先嘗試塗擦藥膏及配合勤洗藥用洗毛精;大範圍的全身黴菌感染,則建議口服抗黴菌藥物及規律地洗藥澡。不論選擇外用藥或口服藥,全身剃毛更是有效控制黴菌感染的關鍵。剃毛後可清楚觀察皮膚病況並方便洗藥澡及上藥,同時也可減少被黴菌污染的毛髮散佈於環境中。

●預防: 
黴菌症病乎是無所不在的,平時就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中。黴菌症的預防方法,著重在大環境中要保持通風、涼爽、乾燥;也要注意寵物本身個體的小環境,如毛髮的定期梳理,寵物在洗澡後或身體有弄溼的狀況下,要用浴巾擦並配合電風扇或吹風機吹乾,讓寵物快速的保持皮毛乾爽,以防止黴菌最喜歡的、最容易繁殖的悶溼環境發生。另外可用抗黴菌的皮膚洗劑定期藥浴以及每日換洗消毒寵物的睡墊及清洗籠舍,都可減少環境中的黴菌量。台灣氣候溫暖潮濕使黴菌容易增生,因此建議常開空調或除濕機,也有助於抑制黴菌散佈,對預防皮黴菌的感染或發生,都很有效。
[/size]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發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