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農藥超標33倍!國小營養午餐毒白菜 2小棵就過量

timmad 2013-12-6 00:55

農藥超標33倍!國小營養午餐毒白菜 2小棵就過量

學校營養午餐,食材也不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5)天公布最新農產品殘留農藥檢驗結果,共有21件蔬菜水果不合格,值得注意的是,學校抽驗營養午餐44件中,就有4件不合格,基隆深澳國小吃的大葉白菜,竟殘留毒性強的殺蟲劑福瑞松,且超標33倍,只要2小棵下肚就過量,嚴重恐呼吸衰竭。

食藥署下午公布10月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殘留農藥抽檢結果,有19件蔬菜、2件水果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0%;叫家長不放心的是,其中針對全台15所國、中小學營養午餐與5家食材供應商,抽驗44件樣本,一口氣就有4件檢出不合格,殘留農藥過量。

其中超標情形最嚴重、毒性也最強的,是基隆市深澳國小的「大葉白菜」,被檢出「福瑞松(Phorate)」1.66ppm,是安全容許量標準0.05ppm的33.2倍;

其餘3件則都是檢出依規定不得檢出的農藥,分別是嘉義市大業國中的「木耳」,殘留殺蟲劑「陶斯松(Chlorpyrifos)」0.02ppm;基隆市長興國小的「莧菜」,殘留殺菌劑「賽座滅(Cyazofamid)」0.49ppm;苗栗縣鶴岡國小的「小白菜」,殘留殺蟲劑「芬普尼(Fipronil)」0.009ppm。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表示,福瑞松是一種有機磷殺蟲劑,毒性屬於神經毒性,能造成神經傳導受阻,進而直接影響呼吸系統、心臟血液系統及神經肌肉系統,以這次深澳國小大葉白菜檢出1.66ppm換算,只要25.3公克、約2小棵的白菜就已經超量。

徐錦豐強調,目前深澳國小已經要求供應商必須每2周提出一次合格安全證明,另外,針對不合格農產品已立即通知衛生局追查來源,沒入銷毀之外,抽驗廠商拒不提供或提供資料不實者,也可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外。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說,福瑞松是神經毒性較強的農藥,卻在國小被檢出超量殘留,小朋友的腦部器官還在發育,格外令人擔憂;臨床上,國內常見有民眾直接飲用福瑞松中毒送醫,到院時,眼淚、口水齊流,大小便失禁,嚴重者甚至呼吸衰竭、抽搐、意識不清。

其餘不合格者當中,另有2件小白菜、2件油菜被發現殘留毒性較強的農藥芬普尼,依規定不得檢出,且全聯南投南陽店的「紅辣椒」也被檢出殺菌劑「待克利(Difenoconazole)」不合格。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農藥超標33倍!國小營養午餐毒白菜 2小棵就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