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抽驗國中小營養午餐 近1成農藥殘留

timmad 2013-12-6 00:57

抽驗國中小營養午餐 近1成農藥殘留

衛生福利部今天(5日)公布最新農產品農藥抽驗結果,發現在國中小學校的營養午餐中,農藥不合格比率將近1成。在基隆市一所小學抽驗的大葉白菜,還發現具神經毒性的「福瑞松」。30公斤小朋友只要吃12公克就超標。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10月針對全台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報告指出,在209件抽驗產品中,有19件蔬菜、2件水果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約1成。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抽驗蔬果中,有44件樣本是來自全台15所國、中小學營養午餐以及5家食材供應商,其中4款被發現農藥殘留,不合格比率將近1成。

食藥署南區區管中心副主任徐錦豐說,其中農藥殘留較嚴重的是在基隆深澳小學的營養午餐中,抽到大葉白菜有農藥「福瑞松(Phorate)」1.66ppm(1ppm代表濃度為百萬分之一)的殘留,超標33倍。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福瑞松具有神經毒性,以1.66ppm的殘留來換算,體重30公斤的小朋友,只要吃12公克白菜就超過每日容許值,如果長期食用可能對大腦發育有影響。他說:『(原音)像這種有機磷的殺蟲劑,最主要是它有一些神經毒性,所以像小朋友的腦部器官還在發育,他們對神經毒性會更加敏感,我們更加擔心,不過福瑞松的話,它是不會有致癌性。』

徐錦豐表示,目前已經將違規產品沒入銷毀,並追查供貨來源,同時依法開罰;他也建議民眾盡量選購具有產銷履歷的產品。而在處理蔬果部分,建議先以清水沖洗根部,再將根部切除,接著浸泡10到20分鐘,再清洗2到3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抽驗國中小營養午餐 近1成農藥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