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身為眾患

kulome 2013-12-8 23:55

身為眾患

[b]身為眾患

[color=darkred]身為眾患器,

漏出諸不淨,

能捨諸眾惡,

漸至無為道。[/color][/b][color=darkred]

──《菩薩瓔珞經》[/color]


 「身為眾患器,漏出諸不淨」,佛經裡常將人的身體比喻為臭皮囊,裡面充滿了種種的不淨物,何來可愛之處?

 有幾位修道者在森林裡聚會,討論到世間什麼最苦。一個修道者說:「世間最苦的是沒東西吃,飢餓的痛苦最難以忍受。」另一個修道者說:「世間最苦的是沒有水喝,乾渴的滋味最難受。」還有一個修道者說:「世間最苦的,是自己想要的東西卻得不到,那才真是苦不堪言。」

 此時佛陀正好經過,聽到他們的談話,便說:「人生最苦的莫過於我們有這個身體,因為飢餓、乾渴、求不得的苦,都源自於這個身體呀!」

 佛教稱人的身體為「有漏」,好比一個茶杯裂了、屋瓦破了,人的身體也是一樣,有眼、耳、鼻、口等孔竅,會流出種種不淨物;甚至從身、口、意念,會造作諸惡事。但是人往往不明白這個道理,還妄執自己的身體是永恆、美好的,要給它種種呵護、照顧,甚至還任由它造惡。面對如此虛妄有漏的身體,該如何提昇它,運用它來借假修真呢?

 「能捨諸眾惡,漸至無為道」,要好好善用我們的色身,捨棄眾惡。比方,眼睛不貪看美色,耳朵不聽是非讒言,嘴巴不說妄語、惡口、綺語;身不竊盜、貪污、打人、做壞事,不看、不聽、不說、不貪,不犯種種罪惡,就能漸次成就圓滿人格,趣向成佛大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身為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