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司馬中原嘆 作家不若歌手吃香

Marts 2013-12-18 01:37

司馬中原嘆 作家不若歌手吃香

作家司馬中原今天出席「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新書發表,感嘆台灣社會短小輕薄,不利文學作家,不像歌手可以屁股一搖,就住帝寶。

年逾八旬的司馬中原講起對現今台灣社會的觀察,仍然言語犀利。他今天出席「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新書發表會,當著文化部長龍應台的面,道出台灣作家的困境。

司馬中原表示,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曾說「20歲時就看司馬中原」,於是有朋友曾問他「你寫了一輩子的書也沒得獎,為什麼莫言寫了9本就得獎」。

司馬中原說,莫言很多書都是國家出錢翻譯成外語,但台灣的作家得自掏腰包翻譯,賣兩棟房子才只能翻100萬字的稿,一輩子寫書沒有一本翻譯出去,「外國人看不懂中文,不知道你是誰,怎麼給你獎」。

司馬中原感嘆,有些歌手「屁股一搖就住帝寶,作家寫長篇像枕頭一樣高,也賣不出1500本,賣1000本要賣3年,不如拿去擦玻璃」,台灣成了短小輕薄的社會,文而不化、化而不文。

不過司馬中原仍對文壇打氣,強調文學作家千萬不要瞧不起自己,文學藝術是打開心靈重要窗戶,他也要給龍應台鼓勵與加油。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司馬中原嘆 作家不若歌手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