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挑選適當的器材來裝置一個淡水的水族箱

omygad 2010-4-30 01:11

如何挑選適當的器材來裝置一個淡水的水族箱

[size=16px]在有限的居家環境中裝置一個水族箱,已經成為現代都市生活中的一種寵物的選擇。其主要原因除了不必花費相當大的空間和時間,也不會因為噪音而干擾到其他家庭組成份子的生活品質之外,更不會有塵蹣和寄生蟲一類的病原生物干擾家人的健康狀況,尤其是家裡有幼兒的情況下,更是比養其他的寵物來得安全。
  
如何在有限的居家空間中裝置一個水族箱,是一個需要多加思考的問題。面對水族館中琳欄滿目的器材和設備,如何挑選必備合用的器才是需要一些思考的。以最簡單的淡水水族箱來說明,所需要的基本配備(器材)有下列幾項:
(1) 水族箱:這是想要在家裡養魚所必須準備的第一個考量點。除了水族箱的大小(和居家的空間搭配,不一定大就是美!)、款式(水族箱不單單只有長方形的款式,還有八角、六角、圓弧及其他的特殊造型)、材質(玻璃?強化玻璃還是壓克力材質?)和高度(以人為操作方便的高度為宜,大約在90公分以內為宜。)
之外,還要配合水族箱的「重量」,考慮放置位置的穩固性。以免在地震或是無異之中撞擊的情況下,產生倒塌或是破碎的危險。
  
(2) 過濾板:底部過濾板的裝置,對一般的家庭水族箱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一方面有較佳的水中佈置景觀,另一方面能保有較穩定的水質條件,減少換水的機會和管理的時間付出。
小型缸的高度較為有限,所選用的過濾板應該是較薄的單層過濾板(雖然現在較為難找到類似的產品);相對的大型水族箱,考慮水體體積和所飼養的魚類數量和體積較大,使用雙層過濾板較為合宜。而雙層過濾板中有「導流管」或是「導流槽」設計的,在配合過濾器抽水馬達運作的情況下,會有較佳的過濾效果。
  
(3) 底沙:裝設過濾板的水族箱,其上應該鋪上底沙,所選擇的底沙要配合將要飼養的魚種。若是為生活在鹼性水生環境中的魚種(例如非洲慈鯛和卵胎生鏘於科的魚類),選用「珊瑚沙」或是「貝殼沙」一類的底沙。若是想要飼養生活在酸性或是中性水質中的魚種,考慮使用「溪沙」或是「黑金剛沙」一類的底沙。
至於沙的顆粒大小,也應該有所選擇。大型缸中飼養大型魚的底沙,可以選擇顆粒較大(最大)的底沙之外,一般都是選擇中等顆粒的沙粒。以免未沙粒太小,降低了底部過濾器的效用。
  
(4) 送風馬達:這個裝置相當魚水族箱中的「肺臟」!是用來提供水族箱中水生環境(魚類)的溶氧所需,除了少是幾種魚類之外(例如泰國鬥魚—Batta splendens—和類似的魚類),大多是需要送風馬達打氣提升水中的溶氧量,以免魚類因為缺氧而導致病變或死亡。現今2.0台尺以上的標準水族箱大多是使用雙孔的送風馬達,而一般的雙孔送風馬達也看看能應付5.0台尺以下的水族箱供氧所需。
在一般的情況下,送風馬達的出風口會加裝氣泡石來柔細送出的氣泡,增加氧氣在水中溶解的比例。若是在小型缸中送出的氣泡太強,需要加裝「節氣閥」來減少送風量,以免過度地水流擾動,造成魚類的不安。
若是選用「氣幕式」的送風條(管),雖然有不錯的景觀(尤其是屏風缸和兩面可透視的水族箱中常見)。但是,所產生的氣流容易造成水中的水流亂流,在過濾和集中代謝廢物的功能上產生阻礙。兩廂權宜之下,是需要有所割捨的。
  
(5) 過濾器:這相當魚水族箱中的「腎臟」,能將水生環境中的代謝廢物自水中濾出。主要的過濾器有水中過濾器和外掛(接)式過濾器兩大類。在小型缸中常見的都是水中過濾器,而2.0台尺以上的過濾器大多為外掛(接)式的過濾器。
除了過濾器的式樣之外,還要考慮過濾器的大小和濾材的種類。小型過濾器中的濾材大多以「不織布(濾棉)」為主,大型和多層的上部過濾則有「生化過濾球」和「濾沙」一類的濾材搭配使用;至於「桶式過濾器」則會以「書頁狀」的濾棉和濾網來完成過濾的動作。
  
(6) 加溫器:台灣地處亞熱帶,在秋冬之際還是需要加溫器來保溫,防止溫度過低和急速地變化,造成「魚體微和」和死亡的情況。小型缸(長度2.0台尺以下的水族箱)大多使用200W以下單支成形的加溫棒,以機械式感溫控溫為主(註)。在大型的水族箱中,則以控溫器(電子式)和較大功率的「石英加溫管」來裝置。在北台灣地區,一般來說以「一台尺的長度換算為100W的加溫功率」來選擇加溫器。
  
註:現今市面上已經有「單支成形電子式」的加溫棒(器)出現,使用上相當方便,唯一的缺點是因為新產品問世,目前的售價偏高。
  
(7) 其他:這方面的器材,在裝置淡水水族箱時,就不是相當地必要了。其中包括水族箱中的布(造)景材料和裝飾品一類的事物。[/size]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挑選適當的器材來裝置一個淡水的水族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