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徐冰回顧展 天書定藝術地位

Alvin 2014-1-26 02:27

徐冰回顧展 天書定藝術地位

台北市立美術館邀策展人王嘉驥策劃「徐冰:回顧展」,這次將展出1990年代奠定他藝術成就與國際地位的「天書」與「鬼打牆」。

「徐冰:回顧展」由北美館主辦、藝評學者王嘉驥擔綱策劃,展出徐冰自1975年以來,長達40年創作的重要代表性作品,這次不僅是依北美館空間現地調整製作,也是首次集結多項徐冰歷年具代表性的大型裝置作品。

徐冰1955年生於大陸重慶,1977年考取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1981年畢業留校任教,1987年獲中央美術學院碩士學位,1990年接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邀請,以榮譽藝術家身分移居美國,2007年返回中國大陸擔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至今。

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徐冰早期的素描與版畫、行動藝術紀錄、1990年代初期奠定他藝術成就與國際地位的關鍵之作「天書」與「鬼打牆」、後續發展以動物為角色的觀念作品、曾獲美國麥克阿瑟「天才獎」給予獎助的「英文方塊字書法與教室」,以及到2000年以後多項重要創作計畫如「煙草計畫」、「地書」、「背後的故事」、「漢字的性格」等共22組件。

其中「天書」是徐冰以創造漢字式的西方書法,在文革時期,徐冰就以自刻方塊字的方式,開始創作新的漢字,在3年間,他一共刻了4000多個無人能懂的漢字。

徐冰將東方的哲學思維方式及文化導入當代藝術創作中,創作形式從傳統木刻到裝置藝術、創造無法辨認的英文方塊字到文盲皆可識的標誌符號,從寫生風景到研究漢字性格的文字語言與符號學。

「徐冰:回顧展」今天起至4月20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徐冰回顧展 天書定藝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