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父女讀水滸 楊偉中險上梁山

lkkme 2014-2-1 02:07

父女讀水滸 楊偉中險上梁山

走進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的辦公室,堆疊成峰的書海中,最愛就屬「水滸傳」;現在他和女兒一起讀,女兒不斷問問題,讓楊偉中被逼上了「梁山」也甘之如飴。

愛書成癡的楊偉中,經常一卷在手,人與書形影不離,但總是讓他愛不釋手的,是史上評有「中國四大奇書」之一的水滸傳。

「我從小看水滸傳長大的」,楊偉中回憶說,小時候,媽媽買了一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包括四書五經、三國演義、左傳、戰國策、水滸傳等,是專門給青少年閱讀的白話文精選版。

「我小時候熟背108條好漢的名字」,酷愛水滸傳的楊偉中,在那年少的青澀年代,投入書中的情境,想像著水滸傳中的一景一物。他甚至於拿起紙筆描繪,縱身躍入字裡行間,融入其中,猶如置身於「水滸傳」天地間,不亦樂乎。

然而,精選版的水滸傳,漸漸已無法滿足。於是楊偉中買了完整版的水滸傳「金聖嘆七十一回本水滸傳」。他說,故事盪氣迴腸,令人印象深刻。

長大後,水滸傳仍是他的最愛。在成長的歲月中,楊偉中陸續收集各種版本的水滸傳,從白話本到古文,其中也包括好幾本二手研究,至今在他上萬冊的藏書中,光是水滸傳,就有十餘種版本。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水滸傳也有不同的領悟。楊偉中說,小時候沉浸於英雄豪傑、官逼民反、同情弱者的情境中;長大後,對於書中描述招安的情節,不斷思考、不斷自問,「招安是對的嗎?」

他說,也有長輩認為水滸傳是一本造反的書,小孩子不應該讀。但是,對他個人而言,水滸傳是一本百看不厭的經典名著。

從年少到壯年,水滸傳一路陪伴他成長,如今楊偉中已為人父,為了培養女兒的閱讀習慣,以及培養對於歷史、文學的興趣,在女兒6歲時,就買了有注音的少年版水滸傳,引領女兒進入水滸傳的世界。

結果,出乎意料,女兒對於水滸傳愛好的程度,不輸楊偉中當年。他說,女兒興致高昂,一邊看,還會一邊問書中的許多細節,「你喜不喜歡宋江?」、「你喜不喜歡武松?」

6歲女童的小小腦袋瓜裡,有時候一整個晚上一直纏老爸問「為什麼?」,「為什麼會招安?」、「宋江為什麼招安?」

面對連環的提問,楊偉中盡量回答,滿足女兒的求知慾望,但還真讓老爸險些招架不住。

楊偉中說,有天他正在開車,坐在後座的女兒突然說,「我要當大官就當大官,我要造反就造反,我不會造反到一半跑去當大官」,這番童言童語,讓老爸差點不知方向盤要往哪個方向打。

但無論如何,水滸傳成了父女間共同的對話,尤其女兒樂在其中,就算是被逼上了「梁山」,楊偉中也甘之如飴。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父女讀水滸 楊偉中險上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