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偏鄉閱讀資源少 二手書送暖

lkkme 2014-2-1 02:07

偏鄉閱讀資源少 二手書送暖

兒童閱讀專題2(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偏鄉閱讀資源少,兒童福利聯盟與網路書店合作,送書到偏鄉,3年來捐贈5萬餘本書籍,點燃偏鄉弱勢孩童心中的閱讀火苗。

據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去年發布的「2013台灣偏鄉弱勢學童學習貧窮分析報告」,71.5%偏鄉弱勢學童家中教育資源不足,與優勢學童相差16倍以上;優勢生家中藏書超過30本,但66.4%弱勢學童家中書籍不到10本;常見學童刊物中,47.5%弱勢生平常完全沒接觸,9成偏鄉學童接觸的學童刊物不到3種。

平地原住民選區選出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天財受訪表示,教育部和文化部雖有推廣閱讀,但對偏鄉來說仍不夠,學校圖書資源缺乏,很多小孩沒新書可看,且偏鄉地區只有鄉鎮公所所在地才有公立圖書館,圖書資源和地理條件都對喜愛閱讀的小孩設下障礙。

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受訪說,偏鄉兒童閱讀多只能仰賴學校圖書,資源仍少,曾有偏鄉小男孩分享,每週最開心的時光就是爸爸有空帶他去圖書館看書;也有小女孩拿到募捐的書籍開心歡呼。

二手書網路書店與兒盟合作,連續多年募集二手書送偏鄉,也發起偏鄉孩童閱讀專戶計畫,購書人可捐出買書的現金回饋,由網路書店買新書送偏鄉。

黃韻璇表示,募二手書到偏鄉活動從民國100年開始,幫助68所偏鄉國民小學,募得2萬餘本書籍,有助充實偏鄉小學圖書館資源;網路書店新書送暖計畫,則送出556本新書給31所偏鄉學校中的經濟弱勢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偏鄉閱讀資源少 二手書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