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報一輛鐵馬的恩情 尋師30年圓了夢

lkkme 2014-2-1 02:07

報一輛鐵馬的恩情 尋師30年圓了夢

屏東縣新豐國小老師黃登祿三十年前心疼學生吳文銘,家境清寒買不起腳踏車代步,自掏腰包買給他。吳文銘國小畢業後離開屏東,黃登祿也換學校教書,兩人失聯,直到去年九月兩人在臉書上「重逢」,吳為報答師恩,引進資源,也拉偏鄉孩子一把。

農家子弟黃登祿今年教學滿三十年,墾丁國小是他分發的第一所學校,當時他見吳文銘和妹妹很想要腳踏車,當時他的薪水一個月一萬六千元,他卻買下價格八、九千元的越野腳踏車送吳文銘,他說,「很單純想讓學生有個快樂童年啊!」。

國小畢業後,吳文銘帶著老師送的腳踏車離開屏東,黃登祿也換學校任教,吳文銘一直想再去找這位如大哥哥般的老師黃登祿,卻都不知道老師在哪裡。直到去年九月,吳文銘在臉書上看到有人PO黃登祿的照片,上面寫著「老師,教師節快樂。」終於問到黃登祿下落,他現在任教新豐國小。兩人隔空相認,相約春節見面。

吳文銘說,為了報答師恩,他當上老闆後,也幫助弱勢,還免費幫醫院修繕,並透過關係,引進慈善團體資源到偏鄉小學,拉困苦孩子一把,要把老師的愛循環下去。

黃登祿教書卅年,自創許多教學方式,面對好動、難帶的學生,他用「泡茶」讓學生坐得住並卸下心防好好說話。他為每個學生設定不同的任務,一名不愛上學的學生成了「小溪保育員」,負責把校園小溪裡的魚、烏龜抓出來,復育水生植物,學生不只願意來學校,連吵鬧次數都減少。

黃登祿說,如果為了要追趕上課進度,班上有八成以上學生會「被放棄」。不願丟下任何一個學生是黃登祿堅守的初衷,「如果孩子在國小就被放棄了,國中他能找回自己嗎?他們長大就會成為耗費社會成本的人。」
[attach]73069[/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報一輛鐵馬的恩情 尋師30年圓了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