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泰國大選 至少600萬人無法投票

ciaul 2014-2-4 01:05

泰國大選 至少600萬人無法投票

在反對黨抵制、反政府示威人士阻撓投票的情況下,泰國二日如期舉行國會大選,全國近九萬四千個投票所中,約一萬個無法順利開放投票,估計至少六百萬選民受影響,所幸並未傳出嚴重衝突,整體投票情況較預期平順。儘管如此,無法公布結果的選舉有被判無效的風險,加上總理盈拉面臨大米弊案調查,新一輪政治動盪即將登場。

大選結果 預估再拖三到四月

泰國選舉委員會表示,八十九.二%的投票所完成投票,但選舉結果仍無法公布。一月廿六日不在籍提前投票受到反政府示威者干擾,曼谷與南部許多投票所無法投票,預計二月廿三日補投票,二日大選日無法投票的選民則可能在三月初補投票,泰南廿八個選區因無候選人登記,若重新登記再補投,選委會預估大選至少要三到四月才能完成。

盈拉在上午八點開放投票後不久,便前往住家附近的投票所投票,在大批高喊「總理加油」的支持群眾、維安員警與國內外記者圍繞下,她表示,「今天(二日)是個重要的日子」,邀請全國人民去投票,維護民主過程。

選舉維安 全國部署13萬警力

政府在全國部署十三萬警力,曼谷有一萬兩千名員警維安,另有五千名軍人協助。曼谷市區共六千六百七十一個投票所中,有四百三十八個遭抗議人士阻撓作業。據報導,曼谷鈴丹區(Din Daeng)日泰體育館附近的投票所,因反政府人士示威而停止投票,讓前來投票的民眾大為不滿,紛紛高舉身分證大喊「我要投票、我要投票」。

在鈴丹區另一處投票所,雖有大批警力駐守,示威群眾仍和投票民眾互丟瓶罐,爆發肢體衝突。據美聯社記者目擊,有抗議人士朝企圖穿越路障前去投票的群眾開槍,所幸並未傳出人員傷亡。獨立參選人朱威(Chuwit Kamolvisit)也因為試圖投票,遭示威人士攻擊。

泰南有九省則因無候選人登記參選,或無政黨票、無選務官員等因素,並未舉行投票。儘管盈拉篤定勝選,但恐將無法選出足額議席,必須耗時數月才能完成補選。政府權力真空或讓軍方有機可趁,再次發動政變。抗議人士則誓言,不論選舉結果為何,都將持續抗爭,推翻盈拉政府。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泰國大選 至少600萬人無法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