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美、歐盟公開支持》烏克蘭示威 開口要外國金援

ciaul 2014-2-4 01:06

《美、歐盟公開支持》烏克蘭示威 開口要外國金援

烏克蘭反對派陣營一日因獲得美國與歐盟公開支持而士氣大振,美歐也為此和俄羅斯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全球安全峰會上公開交鋒,成為敘利亞問題外,美歐與俄國較勁的另一焦點。儘管有跡象顯示烏國政府恐將宣布緊急狀態,並採取軍事鎮壓手段,反對派二日仍舉行大規模示威,持續對總統亞努科維奇施壓,並首次要求外國提供財務支援。

烏國政府恐將宣布緊急狀態

亞努科維奇及執政的「地區黨」已通過新法,特赦過去兩個多月來在反政府抗爭中被捕的民眾,條件是示威者必須在未來兩週內撤出目前占領的政府機構。烏國總理及內閣已在上週總辭,國會也廢除限制民眾示威的反集會法,但反對派仍堅持亞努科維奇必須下台,並提前舉行大選,二日有至少五萬人在基輔獨立廣場上聚集示威。

美國國務卿凱瑞與歐盟官員,一日在慕尼黑安全峰會上也就烏國政治危機,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激烈舌戰。凱瑞表示,烏國僵局是為了替「一個民主、歐洲的未來而戰,美國與歐盟會與烏國人民站在一起。」為表達對烏克蘭反對派的支持,凱瑞和其他西方國家外長還刻意在慕尼黑會議上接見克里欽科(Vitali Klitschko)等烏國反對派領袖。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也表示,歐盟此前提出與烏國簽署合作協議的提議依然成立,「烏國的未來屬於歐盟。」拉夫羅夫則譴責美歐支持烏國反對派形同干預外國內政,「煽動日益暴力的街頭示威與推動民主有何關聯?」歐盟替暴力示威及攻擊警察的行為辯護,根本是雙重標準。

在烏國軍方一月卅一日呼籲政府採取「緊急行動」化解動亂後,反對派領袖擔心當局可能準備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下令軍方鎮壓示威群眾。歐洲官員也對烏國示威者布拉托夫(Dmytro Bulatov)遭不明人士綁架虐待逾一週尤感憤怒,德國和立陶宛已主動表示願提供布拉托夫醫療,當局聲稱已容許被軟禁在基輔醫院的布拉托夫離境就醫。

亞努科維奇辦公室網站則發表聲明,表示因「急性呼吸道感染」而請病假的亞努科維奇將在三日銷假上班。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美、歐盟公開支持》烏克蘭示威 開口要外國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