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拒黨國思想復辟 上千師生連署

ciaul 2014-2-4 01:14

拒黨國思想復辟 上千師生連署

為拒絕黨國史觀復辟,抗議政府漠視台灣研究專業,台灣文史相關系所師生與團體在網路展開連署,提出「要求教育部公開委員名單及相關開會紀錄,接受社會公評」等五大訴求,截至昨天為止已有上千人參與連署。

其他四項訴求分別為:「高中課綱審議委員會課綱小組成員遴選機制,必須公開透明」、「拒絕利用教育進行黨國思想復辟,要求教育部中立行使職權」、「文化部應重視台灣文學發展,恢復國立台灣文學館至少為三級機構」、「文化部應指派具有公信力,具台灣文學研究、創作、經營發展等相關資歷者,擔任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

包括師大台灣語文學系、政大歷史系、東華華文文學系、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台大歷史系、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成大台灣文學所、清大台灣文學所、北一女、松山高中、台南一中等都有師生參與連署,還有退休的國立高中職三民主義教師、導演李惠仁也署名參與。

連署聲明指出,教育部以「微調」為藉口,將政治黑手伸進高中歷史課綱之修訂,名義上說是要「去日本殖民」,本質實為鞏固「國民黨殖民史觀」,重返威權時代的思想教育,罔顧已行之有年、獲得普遍共識的台灣主體史觀,意欲透過教育扭曲台灣人的價值觀培育,以進行黨國威權教育思想的復辟。

連署聲明也表示,我們關懷台灣這塊土地發生的現實與哀樂,並不是國民黨所建構、想像的中國神話。因此,我們將成立「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並號召台灣文史相關系所師生,以及所有關心台灣歷史、文化(文學、語言等)、教育的團體與社會大眾們,來表達我們對「歷史課綱修訂」與「台文館人事」的意見與具體訴求。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拒黨國思想復辟 上千師生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