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張德正羈押案 司改會批鬧劇 檢回嗆心態可議

ciaul 2014-2-5 01:04

張德正羈押案 司改會批鬧劇 檢回嗆心態可議

民間司改會不滿北檢對張德正羈押案不斷抗告、高院一再發回,昨天上午到高院抗議。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除痛批高院在背後下指導棋,又沒有膽量自為裁定外,也砲轟北檢不加緊偵結起訴本案,卻浪費5天時間在羈押案上。

檢:起訴聲押兩碼事

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嚴正回應,強調張德正涉及殺人重罪,且本案是社會矚目案件,檢方更必須嚴密偵查,況且案件是否偵結起訴,與羈押被告是兩碼事,張德正有羈押必要性,檢方才會聲押。

有資深檢察官批評司改會心態可議,怎麼會要求檢方「儘快起訴」張德正,這不是「濫行起訴」嗎?而且張德正何時起訴,與他是否符合羈押要件,沒有關連性,檢方起訴張德正,只是把張德正羈押案丟給法院,法院還是得面對張是否羈押的問題作出決定。

司改會為抗議「5度5關」的張德正羈押案,昨天上午10時在高院大門前抗議,高舉類似過去知名電視節目「五燈獎」的海報,寫上「迎接馬年的司法羈押鬧劇」、「羈押張德正邁入5度5關」等諷刺批判字眼。

高院威權心態挨批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張德正駕砂石車衝撞總統府,舉國譁然,其行為固不可取,並應負起相關之刑事與民事責任,然而,並不代表司法就可以濫用羈押制度,「整肅」任何司法人員眼中的「刁民」。

高榮志並發表聲明:一、羈押制度之目的在於「保全」,並非「即時性」的正義感滿足。二、檢察官的正本清源之道,在於儘快起訴論罪,而非淪為「硬要押人」的意氣之爭。三、高等法院充滿威權心態,濫用羈押制度,歪曲解釋法律,令人驚懼。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張德正羈押案 司改會批鬧劇 檢回嗆心態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