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2罐就超標 春節酒駕4天480人

ciaul 2014-2-5 01:04

2罐就超標 春節酒駕4天480人

「取締酒駕」已列為春安工作重點項目,年節期間幾乎「天天有酒測」;警政署統計,今年除夕至大年初三為止,短短四天內全台有四百八十人因酒駕被取締,其中四百七十人被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法辦。警方說「喝兩罐啤酒就會超標」,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

警政署指出,近十年來,酒駕一直是導致死亡車禍發生的「榜首」,為有效防治春節期間民眾酒駕,警政署除了要求各縣市警局在春節期間加強取締酒後駕車行為,也要求在「重點路段」設置路檢點酒測。

警政署表示,去年六月酒駕新制上路後,酒測值達零點一五毫克就會開單舉發,達零點二五毫克就必須依公共危險罪嫌送辦,許多「狀況外」的民眾還以為要超過零點五五毫克才觸法,被攔下取締時還不斷辯說「哪有什麼新制?」

立法院二○一一年十一月及去年六月,兩度從嚴修改違背安全駕駛罪,先降低觸法門檻,將酒測標準值從零點五五下修到零點廿五,接著加重刑責,將原來一年以下徒刑提高為酒駕撞人重傷判一到七年、撞死人判三到十年。

法務部統計,修法後酒駕被起訴的件數及坐牢人數逐年增加。前年酒駕被訴者四萬兩千七百多人,去年增加到五萬二千八百多人,去年酒駕判刑坐牢人數,也比前年同期增加約一千人。現在每月平均有五百多人因酒駕判刑坐牢,酒駕犯更占全體受刑人百分之廿點二。值得注意的是,近四年酒駕受刑人有超過七成是酒駕累犯,去年累犯逼近八成。

警政署指出,酒駕防治發揮成效的部分是降低死亡人數;去年共有兩百四十五人因酒駕車禍死亡,比前年大幅減少一百卅一人,十二年來新低。

重罰對嚇阻酒駕到底有沒有效?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王幼玲認為,觸法人數增加,代表酒後駕車的人沒有因為嚴刑峻法而收斂;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蔡中志則認為是強力執法的正常現象,等今年底統計數據出爐,才能判斷修法是否對嚇阻酒駕發揮功效。

警大教授曾平毅認為,很多酒駕者可能是避風頭,並非根絕酒駕習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2罐就超標 春節酒駕4天4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