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搶食4G 台灣該放開手腳

ciaul 2014-2-5 01:12

搶食4G 台灣該放開手腳

電信4G時代來臨,夾帶龐大商機,兩岸如何聯手搶食4G市場大餅,備受關注。前英特爾亞太區業務總監、台北市電腦公會顧問王定愷呼籲,台灣應該要「放開手腳」,兩岸或可聯手打造4G產業技術標準。

自去年台灣率先發放6張4G執照後,大陸緊接著在12月發放3張4G執照,兩岸正式邁向4G時代,取得4G牌照的中國移動更已開賣綁約的4G蘋果手機。兩岸4G接連起跑,但如何合作卻沒具體落實。

大陸速度超越台灣

展望兩岸4G產業,王定愷表示,大陸對兩岸通訊產業合作一直保持開放態度,台灣通訊產業,產業能量保持不錯,兩岸應該有機會共同發展4G產業技術。

曾出任英特爾行動電腦事業群台灣WiMAX辦公室總監的王定愷直言,台灣4G產業發展長期處於「雷聲大雨點小」狀態,嚴格說來,整體發展速度已略遜於大陸。他指出,台灣對此應該有所警惕,「放開手腳」讓兩岸通訊產業能夠找到對接合作機會。

台灣頻譜規畫不明

而台灣政府對4G頻譜的規畫不明,可能成為發展4G產業隱憂。王定愷解釋,台灣現行規畫的3個4G執照頻點,除700MHz勉強可與美國市場接軌,另外的900/1800MHz,基本上都是2G時代規畫,並非國際主流階段。反觀大陸積極發展TD-LTE技術,甚至已得到國際電信聯盟(ITU)認可成為國際標準。

整體發展陷入困境

至於,台灣政府對4G執照的事前發放與事後監管,分屬不同部門管理,長期來看,也將讓台灣4G產業整體發展陷入困境。

王定愷說,按現行規定,目前4G執照的發放主管單位屬於交通部,頻譜如何收費及相關事後監管,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定,多頭馬車運作,將使台灣4G產業規畫缺乏整體戰略目標。

應設專責單位管理

王定愷強調,世界上多數國家,為提高效率,通常將頻譜規畫與監理,及未來產業發展,合併交由統一單位專責管理,例如大陸工信部。他呼籲,台灣政府應將相關業務整合至同一單位,方能統籌規畫,與國際競爭。
[attach]73611[/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搶食4G 台灣該放開手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