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食安揭密 弘光科大基因檢測

ciaul 2014-2-5 01:13

食安揭密 弘光科大基因檢測

鴨血混充雞血、素食摻葷,餐飲問題層出不窮,弘光科大基因檢測中心以基因密碼揭密,是衛福部認證動植物基因檢測實驗室。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與化妝品品質檢驗與分析中心在民國97年設置,是經TAF暨衛生署聯合認證的基因檢測實驗室,經認證項目包括,動物性成分(牛、羊、豬、魚及雞)及植物性成分(洋蔥、蔥、韭、蒜、蕎)。

「基因,可為食安解密」,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副教授蔣育錚表示,各物種基因特性不同,縱使食品添加物及食品製作技術,可改變食物的樣貌、味道,造成視覺、味覺難辨,但透過基因檢測可現原形。

「雞血、鴨血及鵝血,外觀都是血水,但雞、鴨及鵝的基因則大不同」,蔣育錚表示,業者到市場收取血水,加鹽煮熟成為雞血、鴨血販售,不肖業者可能選用便宜血水混充高價血水,很難分辨,透過雞及鴨的基因檢測鑑定,猶如科學辦案,立判真偽。

最近多家知名素食餐廳傳出摻葷事件,蔣育錚表示,動物性及植物性基因不同,若在素食中檢驗出動物性基因就可得知已摻到葷類。

素食人口因宗教或健康訴求而逐漸成長,也有業者為素食產品嚴格把關。蔣育錚指出,一家大型泡麵公司生產素食產品,就定期將各原料、成品送到實驗室檢驗,進行批檢,若原物料出現動物性基因,就追究上游廠商原,全面控管。

「食品生產線的管控也不容忽視」, 弘光科技大學食品與化妝品品質檢驗與分析中心專案經理陳姿綺表示,曾有業者送驗素食乾燥高麗菜調味包,檢出蔥的基因反應,經追查上游廠商發現,工廠的素食乾燥高麗菜與蔥粉製造生產線相隔,可能蔥粉飛落高麗菜生產線所致,經檢討作業流程進行改善。

中國人喜歡進補養生,冬蟲夏草、蛹蟲草及牛樟芝都是知名的中藥補品,但弘光科大食品暨化妝品品質檢驗與分析中心卻曾驗出部分商品根本就不含所標榜的中藥成分,提醒民眾採購要小心。

弘光科大食品暨化妝品品質檢驗與分析中心也是全台獨一無二的食因性病毒檢測認證實驗室,可檢測諾羅病毒、沙波病毒、A型肝炎的食因性病毒,協助食物中毒患者追出惹禍病毒,協助對症下藥治療。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食安揭密 弘光科大基因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