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綠6縣市提案 促重審課綱

irol 2014-2-7 01:41

綠6縣市提案 促重審課綱

民主進步黨執政的6縣市教育首長,今天下午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正式提案,要求教育部重新審議高中課綱。

教育部1月底通過的高中歷史課綱,對日本殖民統治、國民政府時期的內容增加中立描述。原稱「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改為「殖民統治政策與台民反應」;慰安婦的描述增加「被迫」兩字;「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等。

這項調整引發在野黨不滿。民進黨中常會昨天決議,要求教育部廢止這一波調整的課綱,並要執政的6縣市(高雄市、台南市、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採取一致行動,不配合使用新課綱。

教育部今天在新竹市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6縣市馬上有動作。由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帶頭、其餘5縣市教育首長連署提案,正式要求教育部重新審議高中課綱。

鄭新輝指出,課綱調整案已造成社會不安、影響校園安定,且高中歷史課綱於100年才完成修訂、101學年開始使用,未及2年又要修改,沒有急迫性和必要性。

6縣市提案中更明言,調整後的課綱「違背歷史事實,明顯回到戒嚴時期大中國史觀,台灣主體意識受到嚴重扭曲。」

鄭新輝表示,6縣市正式提案,是希望教育部懸崖勒馬。相關議案將於今天傍晚或明天上午討論。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稍早受訪強調,會持續和6縣市溝通。今天教育局處長會議上,也有與會校長私下和蔣偉寧陳情,希望迅速解決課綱爭議,避免師生焦慮不安,蔣偉寧極力安撫,並說大家都是教育者,不會走到「那一步」。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綠6縣市提案 促重審課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