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馬習會有譜?金溥聰主要任務

irol 2014-2-8 15:40

馬習會有譜?金溥聰主要任務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將登陸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王張會」前,總統府昨火速宣布駐美代表金溥聰返台接掌國安會,是否暗示「馬習會」有譜?府方人士語帶玄機說,「兩岸政策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台灣將極度靈活應變。」

三大考量 金掌國安會

金溥聰接掌國安會,總統府解釋此一人事安排有三大考量:包括在追求區域和平繁榮的大目標下,因應「對美經貿關係的新挑戰」、「兩岸關係出現的新形勢」、與「國防體制面對的新變化」,並未直接點到「馬習會」。

府方人士表示,政府積極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更進一步強化台美安全合作,金溥聰於駐美期間與美方建立的管道,將有助於深化推展上述工作。

王張會後 須靈活應變

國防體制面對的新變化上,知情人士認為,金溥聰曾任駐美代表,未來推動台美軍售也有加分效果。

在關鍵的兩岸關係,府方表示,因應大陸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兩岸推動官式交流制度化後的全新形勢,也要借重金溥聰對國內情勢的深入了解與政治判斷,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和平穩定發展。

由於「王張會」即將登場,加上王郁琦多次公開表示,亞太經合會(APEC)是「馬習會」適當的場合,未來「王張會」之後,外界更把推動「馬習會」當成金溥聰接掌國安會後的的主要任務之一,但府方對此極為低調。

府方人士表示,國安會將協同陸委會因應兩岸新形勢變化,尤其「王張會」後的兩岸政策新的機遇與挑戰,台灣須靈活應變,金溥聰豐富的黨、政、外交歷練與執行力,可充分襄助馬總統處理各項國安層級的情勢。

府方:布局非為選戰

府方人士強調,此一布局是整體國安決策機制的調整,外界有人臆測金溥聰接任是所謂「為操盤年底地方選舉」,完全不是事實,以金溥聰過去堅持「角色主義」的從政風格,未來在國安會工作上,絕對會謹守黨政分際。

據規畫,金溥聰最遲3月中旬前將返國擔任新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馬習會有譜?金溥聰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