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港記協發起遊行 反滅聲

mushi 2014-2-24 00:52

港記協發起遊行 反滅聲

香港記者協會等多個新聞團體今天發起遊行,捍衛新聞自由;香港記協表示,有超過6000人參加。

香港最近發生的一些涉及新聞的事件,包括明報更換總編輯及商業電台解僱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等,令記協等團體憂慮新聞自由「遭打壓」,因此發起這次遊行。

明報員工關注組及新成立的獨立評論人協會也參與發起遊行,而遊行獲得泛民主派政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和工黨等支持,派人參加;李慧玲等當事人和諸多香港市民也參加遊行。

這次遊行的主題是「企硬反滅聲」,遊行人士於下午首先在中環遮打花園集合,下午2時30分開始遊行前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辦公大樓。

他們沿途高舉「反滅聲」等宣傳紙牌,在抵達行政長官的辦公大樓後,各發起團體及支持組織的代表逐一上台發言。

對於這次遊行,香港政府發言人說,行政長官已公開申明,特區政府和他本人都十分重視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過去如是,今日如是,將來也如是。

發言人說,香港要維持國際大都會的地位,社會能夠持續發展,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是其中主要的元素,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維護這些重要的核心價值。

就社會人士所關注的個別媒體機構(明報及商台)的人事變動,發言人說:「特區政府不會、亦不可能干預傳媒機構的編輯自由、獨立運作和內部管理。」

明報月前決定更換總編輯,部分員工表示不滿,憂慮「可能會影響明報的編輯自主」。到了近日,商台解僱了李慧玲,引發記協關注。

不過,對明報及商台的人事變動,有不少學者及新聞從業員有不同看法,認為這是媒體機構的內部事務,不涉新聞自由。

但也有許多學者和媒體從業人員說,由於香港雙普選即將啟動,北京卻聲明候選人需要「愛港愛國」,給直接普選「畫了紅線」,令一些團體憂慮而發動抗爭,進而引發中共中央宣傳部加大對抗爭團體的批判力道。

他們認為,近來包括明報、李慧玲事件及大陸企業停止在特定媒體刊登廣告等,都有北京幕後試圖控制香港輿論的影子在其中,因此港人必須起來堅定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港記協發起遊行 反滅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