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寶貝貧血日常居家照護策略

ckodvache 2014-3-2 00:55

寶貝貧血日常居家照護策略

嬰兒出生後,從母親體內帶來的儲存鐵大約可以利用6個月左右。過了6個月,如果沒有及時添加輔食或鐵劑,就會使身體裡缺少鐵,那樣逐漸表現出貧血的症狀。

家事管理了解寶貝貧血的臨床表現

1.輕度貧血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不會引起媽咪的注意,往往是在進行健康體檢時才偶然發現寶貝的血色素低。

2.嬰兒一開始發生貧血時,僅表現為臉色略蒼白,大一些的嬰兒在活動時容易疲勞。

3.隨著病情的進展,寶貝變得不愛玩耍,表情淡漠或脾氣急躁,易哭鬧,還伴有註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記憶力減退、食慾不好、挑食厭食等症狀。

4.當貧血嚴重時,寶貝的臉色會更加蒼白,尤其是口唇、甲床、眼瞼結膜缺少血色或者致畸變薄變脆易折斷,或甲床中間凹陷似小勺,還有的寶貝表現出“異食癖”,即吃紙、牆皮、泥土等等。

5.如果長時間貧血,還會影響寶貝的生長發育,使其身高、體重、智力等發育遲緩,經常反复感冒、腹瀉等,嚴重影響孩子的身體發育。

寶貝貧血的3大原因

1.先天不足

寶貝在胎兒時期的生長發育,完全依賴母親血液的供養。如果媽咪在妊娠時調護不當,挑食偏食、攝入不足​​、患病等,都可導致氣血化生不足。由於早產兒的儲鐵量要比足月兒少,雙胞胎得到的鐵量比單胎兒少,所以他們更容易發生貧血。

2.後天餵養不當

寶貝在生後的一年內是生長發育的快速時期,尤其在生後的半年內,需要的營養素相對多,可是嬰兒的消化功能發育並不完善,若偏食挑食,飢飽不均;或餵養不當,未按時添加輔食,單純母乳喂養等,使胃腸對鐵吸收不良而發生缺鐵性貧血。

3.反复患病

嬰兒臟腑嬌嫩,抵抗疾病的能力較差。若反复感冒、長期吐瀉,消化吸收功能下降而引起貧血。

居家照護寶寶預防缺鐵性貧血4個策略

1. 媽咪在孕期、哺乳期要均衡營養,有意識地多吃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臟、瘦肉、雞蛋、豆製品及深色蔬菜如菠菜、木耳等,並要經常定期檢查血色素,媽咪孕期發現貧血一定要及時治療。

2. 提倡母乳喂養,嬰兒出生5個月後,無論接受哪種餵養,都應逐步添加蛋黃、肝泥、魚泥、菜泥及鐵強化食品。同時,在給寶貝吃含鐵食物時,最​​好同時補充富含維生素C、果膠的水果,這樣可以提高鐵的吸收率。

3. 在寶貝烹製食物時,盡可能使用鐵鍋鐵鏟。鐵製炊具在烹飪時會產生細小的鐵屑溶於食物當中,形成可溶性鐵鹽,易於鐵在腸道的吸收。

4. 早產兒、低體重兒,在出生後2個月左右即給予鐵劑,以預防貧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寶貝貧血日常居家照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