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海巡員未被挾持 押解中國「浙」船返台

nanazii 2014-3-16 15:15

海巡員未被挾持 押解中國「浙」船返台

疑似挾持海巡署海巡員 5名隊員的中國鐵殼船「浙嶺漁六九○八八號」,今(16)天上午押解返港。船長徐軍輝與8名漁民全被上銬押回,船上魚具不僅遭到沒收裁罰,海巡人員偵訊船長徐軍輝,追究他妨害公務刑責。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潘進家在記者上澄清表示,海巡隊員事實上沒有被「浙」船「挾持」,當下船員也沒有反抗。

潘進家上午8時在基隆海巡隊長陳泗川陪同下,於基隆海巡隊召開記者會,說明中國漁船「浙嶺漁69088號」案。

海巡員疑似遭劫事件,係發生在15日,基隆海巡隊PP-10018巡防艇於下午2時許抵達彭佳嶼東北方17浬處理漁事糾紛,艇上共配置15名人員,由於「浙」船不理會停俥(船)命令,5名海巡人員於是搶靠登船檢查,不料船長按自啟動自動駕駛,以致我海巡人員跟著船繼續向東北方駛去。

海巡署表示,當時5名海巡人員搶靠、登檢後,發現「浙」船上除了39歲徐軍輝外,尚有8名漁民;海巡人員先將船長與船員隔離,將徐軍輝控制在船艙內。當時徐軍輝表面情緒激動揚言自殺,卻暗自啟動船上自動駕駛,讓「浙」船繼續往東北方航行。

海巡署接獲訊息後,擔心 5名隊員被載往中國,於是展開救援行動,增援2艦、3艇及直昇機;並於15日晚7點半,增援船隊順利在彭佳嶼東北方42浬處,登上「浙」船,奪回主導權,逮捕9名中國漁民,今晨6時順利押回基隆港,同時將追究妨害公務的刑責。

潘進家表示,海巡隊員事實上沒有被「浙」船「挾持」,船員也沒有反抗,但船長曾暗地將漁船切換成自動駕駛,才會讓漁船繼續往東北方向駛離。潘進家說,5人上船後,其中3名海巡員將6名船員集中在船艙,1名隊員則在駕駛艙控制另外2名船員,另有1名資深海巡員緊跟在船長身邊,事實上海巡隊員並沒有被船員挾持。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海巡員未被挾持 押解中國「浙」船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