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劫機「隱形」 專家︰難度高

nanazii 2014-3-16 15:18

劫機「隱形」 專家︰難度高

失蹤多日的馬航班機如今傳出被劫機的可能性大增,但若要在空中成功搶奪一架客機,必須要有懂得如何規避民航與軍用雷達偵測的飛行員;若要將這架客機藏在地面上某處,則需要長度足以讓廣體噴射機降落的跑道,以及大到能夠容納這架客機的機棚。專家認為,儘管這些情況不大可能發生,但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劫機論在稍早傳出兩名持假護照登機者證實與恐怖主義無關後曾遭排除,但在一名美國官員十四日指稱,調查人員正在研判該機失蹤是否肇因於「海盜行為」後,劫機論又甚囂塵上,特別是來自馬航客機的訊號顯示,該機在最後無線電通訊後還持續飛行好幾個小時,可能是朝西飛向印度洋。

華爾街日報指出,機長從機艙就可以讓無線電、答詢器和機載通訊定址回報系統等飛機追蹤系統失能;但劫機犯即使訓練有素,也要摸索好一陣子;就算劫機犯真能關掉追蹤器,頂多也只是關掉大部分,而非全部,因為某些飛機數據是從非駕駛艙內的設備自動傳送出去。

追蹤器無法全關掉

熟悉波音七七七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學教授漢斯曼說,雖然有可能是闖入者關掉答詢器,但此人要知道怎麼把其他追蹤系統關掉以便匿蹤,就比較困難;即使是能做到這一點的九一一式劫機犯,還是要面臨如何讓飛機持續飛行、成功降落與藏起整架飛機的問題。

漢斯曼認為,倘若真的發生劫機事件,該行動恐怕是出岔子了;因此他研判問題可能出在馬航班機在各層面發生一連串故障,或是失火導致機上主要系統停擺以及機師失能。

他以一九九九年南達科他州一場小飛機墜毀事件為例,航管人員在該機起飛後不久便無法與之聯繫,其他飛機機師目睹該機駕駛艙內沒有動作,這架小飛機最後因燃料用罄墜毀。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最後研判,墜機原因是機艙失壓導致機師缺氧昏迷。

對客機須瞭如指掌

NTSB前墜機調查員戴爾說,倘若馬航遭人劫機,犯案者肯定對該機瞭如指掌;該機能不能低飛規避雷達,然後直線飛行降落於某座廢棄機場?當然可能,畢竟即使衛星影像也不是地球上任何小地方都照得到。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劫機「隱形」 專家︰難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