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日擬黑名單 禁售陸高科技產品

kevinlin 2014-4-8 14:55

日擬黑名單 禁售陸高科技產品

旺報【記者張雅雲╱綜合報導】
日本繼放寬武器出口限制,激怒中國後,近日再傳出擴大對中國大陸禁售高科技產品技術黑名單,禁售範圍涉及航空航太、生物製藥、精密儀器等高科技行業,名單中包括大陸大學、研究機構及企業,範圍之廣令人震驚,引發外界認為是日本對中國加快高精尖技術發展戰略的反制動作。
大陸元器件交易網透露,據消息人士獲得的文件顯示,禁售名單中,大陸大學如知名的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均榜上有名,都是大陸從事航空、航太教育及科學研究的重點學校。
中國電科是重災區
研發中心例如上海航太科技研究所,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中國電科10所、54所等研究機構也在名單內。企業如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中國精密儀器進出口公司、成都蓉生製藥等企業也涉及其中。
中國航太集團、中國電科集團更是禁售重災區,與之相關的公司、研究所占據名單一半位置。報導指出,中國電科作為大陸國有大型高科技企業集團,主要從事國家重要軍民用大型電子資訊系統的工程建設,包括重大裝備、通信與電子設備、軟件和關鍵元器件的研製生產。
另一家中國航太則屬特大型國有企業,承擔中國全部運載火箭、應用衛星、載人飛船、太空站、戰略導彈和部分戰術導彈等武器系統的研製、生產和發射試驗任務。
網友建議抵制日貨
外界認為,日本政府黑名單的更新將技術出口再度縮緊,無疑是對中國加快高精尖技術發展戰略的策略性反擊。消息一出引來大陸網友群情激憤,有網友說,做為制裁,建議對日本汽車和三菱、松下等公司產品禁止進口,並呼籲是抵制日貨的好機會。也有網友無奈地說,大陸禁售稀土不可以,日本禁技術就可以?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日擬黑名單 禁售陸高科技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