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米苔目自製法

米苔目自製法

 成品約800克,等於4碗飯的份量

白米………(2米杯)320克
水…………(2米杯)360克
太白粉…………………1大匙

1) 米加水浸泡數小時,倒入果汁機中打成米漿(一定要徹底打成漿,不能殘存顆粒),再加太白粉拌勻。
2) 米漿放鍋中,一邊用中火加熱一邊不斷攪拌,直到成為軟糊狀。熄火繼續攪拌15分鐘,口感會更Q(若有攪拌缸就比較省力)。


3) 煮沸小半鍋水,調整火力讓水保持輕微滾沸的狀態。
4) 把漏勺架在鍋上,米糊倒在上面,用手或鍋鏟或大勺子來回磨壓,使米糊從篩孔中擠到沸水裡。


5) 擠完後,開大火把整鍋水連米苔目一起煮滾,熄火,把米苔目撈出,浸到冷水中泡涼,然後撈起瀝乾,即可食用。擠米苔目的動作要快,若讓擠出的米苔目在沸水裡泡太久會爛掉。如果一時吃不完,放冰箱可以冷藏一兩天。


做法就是這麼簡單,要注意的地方只有兩點:

第一,米糊煮稠時很容易煮過頭。要煮到仍然能流動的狀態,如果煮太熟,會很難擠壓成形。第一次做的人幾乎都會煮過頭,尤其是用保溫能力比較好的鍋子,等覺得夠熟時熄火,過一會兒就太熟了。

萬一過熟的很嚴重,可以把它拿出來揉一揉,擀開切條,當成在切麵條──如果有壓馬鈴薯泥的工具,那就更好了,把米糊放進去用力一壓,一條條的米苔目就從下面的小孔裡擠出來,直接掉進沸水鍋裡,又快又方便。可惜這不是台灣家家都有的工具。

當然也不能不煮,生米糊稀稀的,一流入熱水鍋中就會散開而不能成形。

第二,壓米糊時要來回均勻地磨,不要用力壓到底。老是壓到底讓米條斷掉,做出來整鍋都短短的就不夠好看(雖然吃起來是沒差)。

~~~~~~~~~~~~~~~~~~~~~~~~~~~~~~~~~~~~

在來米粉製米苔目的方法

傳統上,製做這類米食,泡米、磨漿、脫水是必要的過程,這對現代小家庭來說相當麻煩,所以後來有人做「水磨在來米粉」、「水磨糯米粉」出售,「水磨」的意思是指「先把米泡水再磨」的這種製做過程。

因為水磨粉真的非常方便,有一陣子我幾乎什麼都用水磨粉做,不再磨米了。但是糯米粉還好,在來米粉的品質卻一直讓人咬牙切齒,很多都帶有異味,嚴重的根本就像是拿發霉米磨的,辛苦做出來的點心誰都就無法下嚥──當然也不應該下嚥,有霉味的米製品豆製品不只是吃來噁心,更可能含有致癌的黃麴毒素。

我也曾向某大廠商反應,誰知第二天竟看到他們把這批產品買一送一大出清!真的是很過份。

磨米又麻煩、水磨粉又常有問題,害我好久都不想教學生做米食。目前我用的是日陽牌,在我用過的在來米粉裡這是最沒有異味的,他們的電話是(06)6986612,買不到的人可以打電話問他們何處有經銷商。

如果家裡沒有石磨也沒有果汁機可以打米漿,只要買到沒有異味的在來米粉,還是可以輕易的做出米苔目:把上面的材料中的白米320克改成在來米粉320克,水量相同360克,太白粉1大匙改成太白粉4大匙,其它做法相同。

因為在來米比蓬萊米更沒有黏性,所以用在來米粉時太白粉要多加一點,吃來口感較Q,較合現代人的口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