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南棺材板

台南棺材板

棺材板的由來有一段趣味的小典故。據說,在三四十年前有一位姓許的師傅,品嘗了一種名叫機關板的點心,覺得口味很特別,於是回家研究改良,終於完成了這個令他滿意的點心。

但是如何取個新的名字呢?他想了好久,忽然覺得這個新的點心,怎麼看怎麼像棺材,於是就決定命名為棺材板。或許是由於口味特殊,加上拜怪名之賜,最後棺材板受歡迎的程度,居然還超過更早的機關板,而成為台南獨特的小吃 。

值得一提的是,棺材板一定要趁熱吃才好吃,這是因為放在麵包裡的餡料,它的成份含有很高的麵粉質,放久了容易變酸,自然就不好吃了。所以賣棺材板的小吃攤,都是採用現點現炸的方式,當然如果您是在家裡自己做,就沒有這個顧慮了。

************************************************

材料
土司、胡蘿蔔、竹筍、蔥、洋火腿、豬肝、蝦子、豌豆。

做法
●首先把蔥洗乾淨,根的部分切掉不要,莖的部分切小段,綠色的部分也切掉不要。竹筍撥掉老皮不要,剩下細嫩可吃的部分,把它切成小丁。小丁就是小塊狀的意思。

●胡蘿蔔削皮之後,也是切成小丁。洋火腿也把它切成小丁。把蝦子切一小塊一小塊。豬肝把它切片之後,再切成條狀,最後切成小丁。把粘板洗淨之後,再來切土司麵包,土司切成長方形塊狀之後,把旁邊的硬皮切掉。

●一般市面上所賣的棺材板,都是長方形大塊狀,在家裡自己做,可以切成一半或小一點,以方便製作。然後把剛剛切好的餡料先燙熟,首先把胡蘿蔔、洋火腿、豌豆、竹筍先放進去燙熟,然後撈起來瀝乾水份,放在一旁備用。

●再把蝦子、豬肝也放進去燙熟,瀝乾水份後,放在盤子裡。再來準備炸土司麵包,先在鍋裡放入半滿的沙拉油,到了七分熱的時候,把土司麵包放進去,炸到呈金黃色為止,就可以撈出,瀝乾油份。

●等麵包稍微冷卻之後,用刀把一邊切出一面,來當做袋子,再把裡面挖空,就可以擺餡料。這樣的外形,感覺上就有點像棺材板了。接下來在鍋子裡倒一些油,把切好的蔥段,放進去爆香。再把剛才燙好的六種材料小丁,一起放下去炒。

●然後調麵粉水,先清水一杯,鹽1/2小匙,糖一小匙,胡椒粉1/4小匙,攪拌一下,再加入麵粉2大匙,然後再攪拌到沒有顆粒就可以了。把麵粉水倒入炒鍋裡,與剛才的餡料一起炒。麵粉水一炒就會糊糊的,所以要不停攪拌,以免燒焦黏鍋。燒開了就可以起鍋,起鍋前再倒一些香油,然後把炒好的麵糊,放到挖好的土司麵包裡。再把蓋子蓋上,就完成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