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0-3歲教養文章

0-3歲教養文章

剛開始學吃東西時,寶寶會想要用手抓取,容易將食物散落一地,照顧者應有耐心地指導他學習使用餐具;到約2歲大時,只要在一旁照料即可。

6~8個月

此時期的寶寶就會催促照顧者快一點將餐具拿出來,甚至會將手伸進碗裡,或嘗試要自己使用湯匙。雖然此時他們還不會自己運用餐具把食物放進嘴裡,但是卻對 「吃」感到有無比的興趣。約到8個月大時,寶寶還會自己用手抓起碗裡的食物,雖然他們可能將食物灑落一地,但是家長們千萬別忙著阻止,給孩子一點探索的樂 趣吧!



1歲~1 歲半

對於用手抓食物的動作已非常熟練,且能進一步自己動手抓取小蕃茄等比較小的食物或煮的蔬菜;漸漸脫離過去用手握湯匙或叉子把玩的習慣,會開始認真將它們當 作餐具來使用,但是還是會出現用手抓食物的情形,畢竟一下子要寶寶習慣使用餐具較為困難,但是家長在教養時千萬別灰心,不要抱太大期望,應稟持耐心,一次 又一次教寶寶學會使用餐具。



2歲

能夠靈巧使用湯匙及叉子,但是吃飯技巧還不純熟,容易將食物灑得到處都是,此時照顧者應多給予鼓勵,讓他有學習的機會,即使寶寶筷子拿不好,您也不要生 氣,應讓寶寶多嘗試學習使用。為了讓孩子不偏食,所有食物應儘可能讓孩子能嘗試。另外,為避免寶寶吃飯分心,最好不要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

開始斷奶階段餐後用白開水清潔即可
此時寶寶吃的食物較單純,每次餐後讓他喝白開水清潔口腔即可,但要養成清潔習慣。
開始長牙用紗布巾清潔
開始長牙後,可用紗布巾清潔牙齦,保持口腔清潔。



換衣服+收拾+上廁所problems

換衣服、收拾及生活常規如同刷牙及洗手,應從小就養成習慣。您可將遊戲納入這些習慣教養中,會更加容易讓寶寶養成習慣,且孩子很快就能上手。

換衣服

活潑好動的寶寶要靜下來換衣服根本不可能,常讓家長們感到頭疼,但是寶寶愛玩,容易流汗及弄髒衣物,常需要一天換好幾次衣服,此時需掌握「和樂氣氛及快 速」2大重點,才能讓寶寶好好換衣服。當寶寶開始會協助您幫他換衣服,您應多加鼓勵,讓他逐漸學習自己換;等到寶寶完全會自己換時,可利用循序善誘或玩遊 戲的方式,讓他學著自己完成。

收拾

教孩子收拾的重點是不能勉強,只需大致收即可。0歲以內寶寶只要教他和您一起將玩具及用品放回原來地方即可;1歲以上寶寶則可用「我們一起來收玩具吧!」 等簡單話語指導,教孩子養成物歸原處習慣;2歲以上寶寶可進一步教他學習分類收拾,同時輔以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認為收拾事件有趣的事,且要養成習慣的重要 性。

上廁所
約1歲半左右,寶寶會開始懂得尿尿會濕濕的感覺。約到2歲時,開始知道如果想尿尿要告訴大人;到了3歲左右,可以開始訓練白天不用再包尿布,但是夜晚還是 可以包,教孩子學習上廁所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不可以在教導時一邊說著「好臭」、「好髒」,如此也會讓孩子覺得不舒服,即使寶寶動來動去,讓尿液或糞便沾 到其他地方。

幾次之後寶寶就能逐漸學會自己上廁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