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5個月

懷孕5個月

懷孕第5個月,子宮大小 約一個手球大小,子宮頂到達肚臍附近,腹部明顯突出,大量雌激素造成臉上出現黃褐斑、黑斑,頭髮開始變得濃密,此時分泌物也會增多、頻尿、腰痠背痛、便秘、痔瘡、下肢浮腫、靜脈曲張等不適感更加明顯,可以藉由孕婦瑜珈或是游泳來改善,多喝水、新鮮果汁,高齡產婦可接受羊膜穿刺,早日篩檢出染色體有問題的寶寶。
孕婦身體的變化-懷孕5個月篇

懷孕5個月(17~20週)  子宮大小 約一個手球大小,子宮頂到達肚臍附近

羊水量 約200~350c.c.

徵兆 乳房脹大日趨明顯,甚至會有疼痛感
腹部明顯突出

外表的變化 皮下脂肪增厚
大量雌激素造成臉上出現黃褐斑、黑斑
乳暈、胎記、雀斑等處顏色加深
頭髮開始變得濃密

生理的變化 分泌物增多、頻尿、腰痠背痛、便秘、痔瘡、下肢浮腫、靜脈曲張等不適感更明顯
體驗胎動感覺
新陳代謝加快,血流量增加

情緒管理 保持心情愉悅,動作宜放慢

貼心小叮嚀 不要吃不易消化、油膩的食物
多喝水、新鮮果汁
高齡產婦可接受羊膜穿刺,早日篩檢出染色體有問題的寶寶,如唐氏症兒

生活起居的注意事項 性慾增強時,溫柔地做愛是相當安全的

【名詞解釋】羊膜穿刺檢查
 針對胎兒有異常疑慮時所做的檢查之一,一般適用於懷孕後的第16至19週間,因為此時子宮已有發育完整的羊膜及足夠的羊水供做取樣。進行此檢查時,孕婦須平躺在手術台上,醫師先以消毒水擦拭孕婦腹部,並施以局部麻醉,這或許會讓孕婦感到些許疼痛。然後醫師會利用超音波尋找、鎖定需要採樣的部位,再將採樣針筒插進子宮內,採集定量羊水,以送檢查。

【名詞解釋】胎心音
 約到懷孕第12週後,可以透過都卜勒超音波儀器,聽到胎兒的心跳聲,這就是胎心音。胎兒心跳的速度比妳的要快上兩倍,同時妳也會訝異胎兒強而有力的心跳聲,其實這只是都勒卜超音波儀器將胎兒的心跳聲放大,讓妳聽得更清楚而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