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23週

懷孕23週

這週的胎寶貝樣子與初生時更相像了,但比那時更像個小老頭;長到了20釐米左右,體重大約450克;五官越發清晰,具備了微弱的視覺;胰腺及激素的分泌也正在穩定的發育過程中;肺中的血管形成,呼吸系統正在快速的建立。

也許有些孕媽咪會發現不只是乳房、腹部的妊娠紋增多了,大腿上也出現了淡紅色的紋絡,甚至耳朵、額頭或嘴周圍也生出小斑點,下腹及外陰的顏色似乎比以往加深了些。你還會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個真正的“大肚婆”,肚子不僅是大了,也變得非常能裝吃的,可能連一些你以前本不喜歡的食品都能讓你感到很有食慾。是啊!一點也不奇怪,現在是“兩人份”嘛!所以一定要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加強營養,增強體制。

但是,懷孕中後期的孕媽咪常會有“燒心感”,在彎腰、咳嗽、用力時這咱狀況更容易發生。所以日常飲食要注意:不要過於飽食,也不要一次喝入大量的水或飲料,特別是不要喝濃茶及含 、巧克力的飲料,它們都會加重食道肌肉鬆馳;辛辣性食物、過冷或過熱的食物少吃為宜,因為它們會刺激食道粘膜,加重“燒心感”;用餐後不要立即躺下。另外,緩解“燒心感”的方法有:在睡眠時將頭部床腳下墊高15~20釐米,抬高上身的角度,這樣做可有效減少胃液返流——只墊高枕頭是不行的,因為那樣不可能使整個上身抬高角度。還要避免腹壓增壓,如便祕。排便時不要過於屏氣用力,衣帶褲帶要寬鬆;得了咳嗽也要積極治療。

為了能更好的適應“日益壯大”的體態,從現在開始,你最好就要注意一些生活細節,並把它們養成一種習慣:站立時兩腿要平行、兩腳稍稍分開,把重心放在腳心上;走步時要抬頭挺胸,下頜微低,後背直起,臀部繃緊,腳步要踩實;上下樓時切忌哈腰、腆肚,下樓時一定要扶著扶手,看清臺階踩穩了再邁步,尤其到孕晚期更要注意;坐下時要深而穩地坐在椅子上,後背伸直靠在椅背上,髖關節和膝關節呈直角狀,切忌只坐在椅子邊上;拾取東西要先曲膝、後彎腰,蹲好再拾,注意不要壓迫肚子、不要用不曲膝只前傾上身拾物的姿勢發;避免做這些動作:站在小凳子上夠取高處的東西、長時間蹲著做家務、雙手拾重東西,或是做使腰部受壓迫的家務等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