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懷孕30週

懷孕30週

距分娩還有10週,胎寶貝的體重快速增長,現在的身長約40釐米,體重在1500克左右。迅速長大的胎寶貝緊貼著媽咪的子宮壁,隨著空間越來越小,孕30~37周小傢夥的各種小動作會慢慢減少,但身體能夠回轉;頭部還在增大,大腦發育非常迅速,大腦和神經系統已發達到了一定程度,一旦遇到強烈的聲音刺激和震動,胎寶貝就會大驚失色,做出非常驚鄂的樣子,張開雙臂好像要抓住什麼;幾乎大多數胎寶貝此時對聲音都有了反應,眼睛也可以自由開閉、能辨認和跟蹤光源。重要的變化是小寶貝的頭部要逐步下降,進入骨盆。如果這周胎寶貝提前來到這個世界,能夠生存的希望會很大——儘管如此,我們仍要儘量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早產兒畢竟不如足月兒更健康。

這周你的子宮已上升到橫膈膜,你會感到呼吸困難,喘不上氣來,吃飯後胃部不適等。但是隨著小傢夥的腦袋逐步降入骨盆,不舒適的感覺會逐漸減輕。本週要注意的首要問題就是“胎位”。孕晚期胎寶貝在子宮內的正常姿勢應該是頭部朝下臀部朝上,以使分娩時頭部先娩出。胎位正常與否十分重要,它關係到分娩能否順利進行。28孕周前胎寶貝尚小,羊水相對較多,即使胎位不正大多也能自行轉正,但若在30孕周後仍胎位不正,就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自我矯正。若至臨產前胎位還不正常就要提前住院,由醫生為你選擇恰當的分娩方式。

到了孕晚期,白帶會越來越多,護理不恰當就可能引起外陰炎和陰道炎,導致胎寶貝在出生經過陰道時被感染。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外陰清潔衛生。外陰出現瘙癢,白帶增多、顏色及性狀也發生了變化,並有不好的味道,不要使用鹼性大的肥皂清洗外陰,要趕快去看醫生,按醫生指導護理。

再有10周就要和寶寶相見了,你是否會覺得興奮的同時還帶些緊張?如果你攝入了充足的營養、瞭解了充分的孕產知識、掌握了生產時的一些技巧,相信這些會幫你平撫情緒、豎立信心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