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強生嬰兒洗頭水含致癌物 售中國「最毒」 北歐已改配方

強生嬰兒洗頭水含致癌物 售中國「最毒」 北歐已改配方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健康護理用品生產商強生,其傳統嬰兒洗頭水(Johnson's Baby Shampoo)兩年前被驗出含有可致癌物質,美國消費者組織近日再檢驗產品,發現於中國、美加、澳洲和印尼等地出售的嬰兒洗頭水,仍有該兩種物質,包括二惡烷及釋放甲醛的季銨鹽15,團體呼籲消費者抵制強生的嬰兒產品。強生承認產品含化學物質,正減少或逐步停用。

香港海關表示會了解跟進事件,若有需要會從市面抽取樣本測試。發言人稱,在市面出售供市民使用的消費品,包括嬰兒洗頭水,產品安全均受《消費品安全條例》及其附屬法例規管。在港銷售的強生產品,以及香港的強生網站,均未有介紹洗頭水所含的化學物。

強生﹕化學物含量安全

強生發言人承認產品含化學物質,正減少或逐步停用,但目前可釋放甲醛的防腐劑含量屬安全範圍內,並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及其他國家監管部門批准。強生說,會調整嬰兒產品配方,盡可能降低二惡烷含量。

美國消費者組織「安全化妝品運動聯盟」昨公布強生嬰兒產品調查報告,直指其嬰兒洗頭水中仍含致癌物。組織稱,2年半前已在強生嬰兒洗頭水中,發現致癌物質二惡烷及可季銨鹽15,當時已要求停用。近日化驗再顯示,中國、美加、印尼及澳洲等地出售的嬰兒洗頭水,仍含有這些有毒物質,相反丹麥、芬蘭等北歐國家、日本和英國等地,已調整洗頭水配方。

根據報告內的評分,在中國發售的強生洗頭水配方,以10分為「最有害」計,其釋出甲醛、苯甲醇指標分別高達10和6分,代表可能致癌和毒害神經。關注組已去信要求強生月中前公開承諾,在全球護理產品移除致癌化學物,信件由25個環保和醫療團體聯署,包括乳癌基金會、美國護士協會及地球之友等,代表全球350萬人。

學者:應標示化學物含量

港大化學系教授孫紅哲指出,二惡烷是洗頭水生產過程的副產品,而季銨鹽15屬防腐劑,釋放甲醛以防細菌滋生,兩種化學物質應盡可能不出現在嬰兒產品中,而有關公司亦應在產品包裝標示出化學物含量,因其劑量多少或會影響人體健康。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