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胎動的感覺

胎動的感覺

第一次胎動稱為「胎動初覺」,每位準媽咪詮釋各有巧妙:「蝴蝶飛舞」、「魚在游動」、「肚皮被電到」、「肚子像放屁一樣蠕動」。隨著週數增加,胎動頻率和幅度都會增大。22週開始可以明確感覺胎動,甚至可分辨胎兒正在踢腳或翻滾。

到了24週,頻率變得比較規律......所以媽咪,過不久妳就可以領教到baby"無影腳"的厲害了。

其實在懷孕8週時,胎兒就已經開始在子宮打轉,這時至少每13分鐘就會有一次胎動,只是感覺不到;第13週時,胎兒已有協調的肢體動作,胎兒太小加上羊水阻隔,準媽媽還是沒有感覺,等到寶寶手腳伸展開來,碰觸到子宮壁時,才能感受到胎兒活動。

學者Sadovsky曾經統計過,在20週時,12小時平均的胎動次數約為200次,在32週時增加到575次,在40週時減少到282次,這是因為晚期羊水減少,胎兒活動空間縮小之故,在所有的正常懷孕中,胎動次數的範圍是12小時50次至950次。但是,一般孕婦自我感覺的胎動,如果胎兒活動持續20秒以上,比較容易察覺,所以準媽媽能感覺到80%就算不錯了。

一般胎動最頻繁的時間約在晚上9點至凌晨一點之間,而且胎兒睡眠週期與母親的睡眠週期並不相關,因此許多孕婦常覺得晚上胎動特別明顯,甚至影響孕婦的睡眠。

直到胎兒將近足月時,周圍的羊水變少,也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他在子宮裡大翻轉或踢腿,在35-36週時,才會固定姿勢,為出生作預備。



胎動可分為自覺性與非自覺性兩種:

「自覺性胎動」:在第一胎懷孕約20週左右,第二胎在18週左右孕婦就可以感覺到,這時的胎動是較有規律性的。
胎動剛開始並不明顯,但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自覺性胎動會越來越頻繁。

「非自覺性胎動」:指的則是胎兒本身有動作,但孕婦無法感覺到。
透過超音波,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非自覺性胎動,如:寶寶眨眼睛、張嘴巴或手指腳趾屈曲,甚至身體轉圈。
到28週-36週時,baby會更活潑唷!幾乎一整天都能感覺到胎動,簡直把媽咪的肚皮當成運動場,讓我真的很好奇?寶寶究竟在忙碌什麼呀?
當我變換姿勢時,baby也會跟著變,等我"橋"好位置後,又會感覺baby也開始在移動他的手腳「就定位」,真的很有趣!好好享受母親&胎兒之間的親密互動吧!別忘了與孩子的爹一起分享喔~恭喜囉~ ^_^

TOP

發新話題